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2016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50万 圆满收官

2017年01月16日 00:00:00
分享到:

  在继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落地后,2016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也终于出炉,新能源汽车销量超预期目标50万辆,以50.7万辆成绩交单。

  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举行的2016年年终汽车月度信息发布会在京举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 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2016年1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超预期,呈现出类似2015年最后俩月爆发增长的态势,销量达到了10.4万辆。“这主要受2016年补贴政策年底到期的影响,促使消费者透支消费。”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表示。    

增速放缓是不健康?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7万辆和4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9%和65.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万辆和9.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7%和17.1%。

  细分来看,2016年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3万辆和25.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1%和75.1%;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1万辆和7.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9%和30.9%。

  新能源商用车方面,纯电动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4万辆和15.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0.2%和50.7%;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万辆和1.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2.5%和19.3%。

  从全年发布的数据来看,纯电动汽车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销的主力军,销量占全年销量比超过8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占比仅为19%。

  对于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姚杰用“跌宕起伏”四个字来形容。面对现场记者对2016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不健康的说法,姚杰表示不认同。姚杰认为,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较2015年增速是有所回落,但并不意味着其发展的不健康,这是一个在动态中发展的市场。“没有人敢说那个产品发展增速低于100%就不健康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就是这样的。”    

SUV销量或将超轿车

  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汽车产销量实现了均超过2800万辆的好成绩,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是在最后两个月连续发力,交出了产销双超过50万辆的大考单。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16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高于上年同期11.2和9.0个百分点。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辆实现了较快增长,产销总量再创历史新高。月度销量除2月份以外,其余月份均明显高于上年同期,销量累计增长率呈“直线上升”走势,总体呈现产销两旺发展态势。

  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乘用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总体呈现平稳增长势态。2016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442.1辆和2437.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5%和14.9%,增速高于汽车总体1.0和1.3个百分点,其快速增长对于汽车产销增长贡献度分别达到92.3%和94.1%。

  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根据乘联会厂家销售数据,2016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32.9万辆,增速86%。去年12月新能源乘用车呈现同比增速偏低和环比走稳的特征,销量为4.2万辆,总体同比增速14%。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增速表现弱于纯电动汽车,纯电动乘用车同比增长12%,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却同比下降了25%。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表示:“这是新能源汽车限购城市进入发展瓶颈的结果,期待国家政策替代限购政策成为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无论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是传统车领域,SUV车型都是被消费者追捧的“宠儿”。若论去年乘用车达到2437.7万辆销量的“功臣”是谁,SUV称第二,谁敢承认是第一?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16年我国乘用车销量达到2437.69万辆,同比增长14.93%。其中,轿车销量为1214.99万辆,同比增长3.44%。SUV销售904.70万辆,同比增长44.59%,对2016年乘用车销量增长贡献度达到88.1%。

  “SUV车型受追捧并不仅在中国表现明显,事实上全世界的SUV车型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陈士华表示,未来SUV车型仍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应把其与轿车同等对待。“未来一到两年内,SUV销量将超过轿车。”    

今年目标成悬念

  在此次发布会上,中汽协除发布了2016年产销数据外,还针对2017年的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作出了预测。

  在整体汽车市场方面,中汽协根据2017年销售的各因素分析得出,今年我国汽车销量或将达到294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

  其中,乘用车增速也为5%左右,销量有望达到2570万辆;商用车增速为2%,销量370万辆左右。在客车销量方面,中汽协方面表示其可能在2017年会出现负增长,而货车仍将保持正增长。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刚性需求是影响消费者购买车辆的主要因素。“截至2015年,全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19辆,2006-2015年千人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速达到16.7%,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内仍会继续保持明显增长趋势。”他认为,未来汽车市场的增长空间将可能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中得到爆发。

  不过让现场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中汽协此次对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预测却实行“三缄其口”政策。

  在记者多次追问下,姚杰回应称:“近期,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着补贴退坡、车型重申等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对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产生影响。此外,今年车市还有一系列相关政策将出台,也导致了今年预期销量捉摸不定。”

  特此,记者致电乘联会方面,崔东树给出的预测目标是,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体销量或将达到75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50万辆、客车销量为10万辆,专用车销量15万辆。

  对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补贴新政是否会对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造成影响,崔东树表示影响不会太大。“补贴退坡,企业得去适应市场,这也是必要的‘挤水’过程。”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也表示,补贴退坡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哪天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还能像现在这样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