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陈全世:微型电动汽车技术条件应符合市场要求

2017年02月14日 00:00:00
分享到:

  近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政策支持和产业创新、前沿技术与产业化、培育有强大技术支撑能力的电动汽车全球化品牌、市场变革与企业战略布局、产业发展的政策走势等内容进行研讨。

  以下为清华大学教授陈全世演讲内容(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两大挑战:一是节能减排问题。在当前我国发电量中燃煤电厂占主导地位的条件下,电耗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到底比燃油车高多少,开发推广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达到节能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目前还没有确切定论。

  二是价格问题。如何在提高汽车性能的基础上降低成本,在性价比上取得市场竞争的优势。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逐步要退坡,直到2020年以后购车补贴全部取消,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继续健康的发展,达到我们预期的由财政补贴、政策驱动到由市场驱动且具备市场竞争能力。一方面,我们要创新;另外一方面,我们要不断的降低成本、提高技术含量,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关于节能减排的问题,我觉得很关键,不仅传统燃油车要解决,新能源汽车也要解决。怎么解决?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发布了两个文件,一个是《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另外一个是《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两个办法都要求把节能减排放到第一位。

  电动汽车现在有两种产品是可用的,第一种,高大上的产品,像特斯拉那样,为什么呢?电池的价格问题不是问题,因为卖几十万元人民币,电池不算问题,当然电动机的比功率很大、损失功率很大,加速、爬坡能力强,燃油车要做到确实比较困难。

  另外就是微型电动车。电池功率与容量都比较小,整车质量轻,电耗比较低,容易实现节能减排,充电灵活,价格比较便宜,市场门槛比较低,可以作为城市短途交通工具,推广应用比较容易。

  我提出微型电动车的一些技术要求,包括最高车速、加速能力,尤其是加速能力一定要跟得上车流,和高速电动车没什么区别,不然在城里没法走,跟不上车流。对它的长、宽、高尺寸和重量、电耗要提出要求,百公里耗电要小于13千瓦时,不然就达不到目标了。

  目前微型电动车大部分采用铅酸电池,铅酸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各自的优缺点大家一清二楚。有没有成本低、无污染、环境友好型的另一种动力电池。铅酸很好但是比能量比较低,重量比较大;锂离子电池很好,但是价格太贵。

  钠离子环境友好,成本相对较低,安全性较好,正负极集流体均使用铝箔。电池可以在不放电的环境下运输,钠离子电池比能量低,比磷酸铁锂还稍微低一点。目前已经在许多地方推广应用。

  还有几个问题,低速电动车企业要掌握核心技术、建立创新团队,要有研发的优势,把自己逐渐过渡到真正的汽车制造企业,我觉得这才是企业应该进行的。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