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边走边思 | 一汽、东风“哥俩好”,但只是想抢占新技术至高点

2017年02月22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边走边思

《边走边思》是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边思远在“E车汇”开设的专栏,它将成为今后我们每周的固定栏目,希望您能从中获取知识。

如同上汽奥迪签署合作协议时,那张带给中国汽车圈超级震撼的照片一样,2月17日,中国汽车圈的另一张合作照也成为了“网红”。

照片的主角是一汽与“二汽”,两家企业的身份都非常瞩目:一个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共和国的长子,中国汽车工业最牛“国字号”——中国一汽;另一个是一汽无私包建、血肉相连、兄弟情深的“中国二汽”——东风汽车。

在中国品牌汽车风生水起、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两家同为央企、同遭反腐风暴洗礼的亲兄弟惺惺相惜。

当南车北车、武钢宝钢等一众央企合并重组风起云涌时,一汽东风“情人节”后的牵手令人浮想联翩:莫非中国汽车唯有的两大一级央企要“合”了?笔者并不这么认为。

先看新闻通稿。“基于双方发展需要,集中在五个领域展开合作,包括构建前瞻共性技术平台、共享基础和先行技术研究成果;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及轻量化技术;培养汽车技术创新人才,推进汽车科技创新与先进成果转化;投资高投资强度的试验验证设施设备;培育双方共同的战略供应商。”

五个领域的合作,只有一处最抢眼:“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及轻量化技术”。

是的,其他都是掩护,只有此处真切。

在1月11日刊发专栏文章《边走边思 | 中国车企急追智能汽车,这会是下一个风口吗?》中,笔者分析过,长安、北汽、上汽、东风在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领先布局,其中说到:自2003年一汽与国防科大合作基于红旗CA7460平台打造出自动驾驶轿车后,其他自主车企也不甘落后,暗地发力和较劲,直至2013年后才与科研机构达成合作。

2013年,东风基于风神A60开发出自动驾驶原型样车。2014年10月,东风与华为战略合作。第一步是华为和东风开发WindLink产品,9英寸触摸屏的东风风神AX7就是双方共同合作的首款车型。第二步是双方共同在车辆方面规划未来合作产品,实现车辆互联的智能化。第三步是打造出无人驾驶汽车。

如此看来,东风在汽车“四化”上似乎超越“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一汽,而一汽怎能淡定?

长安汽车实是央企的二级板块,北汽是地方国企,上汽是地方国企,连自己亲手扶植起来的小兄弟东风不仅在传统燃油汽车大大超出百万辆,且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无人驾驶上也不甘落后。

“大哥”装不下去了!

据中国汽车知名情报专家程振彪在其新作《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最战略意义的突破口》一书说,我国要赢得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机遇,各个企业、研究单位,一定要克服过去那种“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沉痼。他多次在业内呼吁业界针对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前瞻性技术开发建立相应联盟、合作。

这次一汽东风合作,不枉这位70多岁仍在关心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并鼓与呼的老专家的心机:“领导已接受此建议,稍感欣慰!”程老呼吁的大企业应建立技术合作,早在33年前就有先例。

曾任中国汽车报首任摄影记者的张学东回忆说,1984年5月,一汽就曾邀请二汽到长春有过一次蜜月般的合作。当时打出的会议条幅是《热烈欢迎二汽代表团暨一汽二汽友谊互助振兴会成立大会》。张提供的珍藏照片中有“中国汽车工业之父”饶斌、李刚、黄正夏、李惠民、陈清泰等中国汽车大咖、大师级领袖人物。虽是亲兄弟,这段同志般、兄弟式的情谊还是被市场竞争的浪潮击垮。

在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一汽二汽上演你上我下、你追我赶的轮流坐庄、称霸中国卡车、中国车场的拉锯战,延续到20世纪10年代。

流传的英雄故事是:当黄正夏调任地方人大工作时,一汽领导松了口气——一汽的机会来了;当黄老退休后又在研究电动汽车时,远在东北的领导又紧张了;当黄老终于闭上眼告别他未圆的汽车梦时,东北那位心有灵犀的老领导落泪了!

一汽东风,合作,不容易!

一汽东风,合并,不可能!

唯一的可能是,1加1大于2,但目前还得不出大家和国家想要的结果、正果。

可能的趋势是,世界汽车强国的终结者是只剩下三大三小或几大几小。

这个趋势的到来,也许会是10年、20年、40年!

(本文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