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内车市盘点:市道低迷竞争加剧

2012年06月29日 09:02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马海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知不觉间,2012年已然过半。盘点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各大车企均反映:消费市场淡静、市道低迷。为求销量增长,上半年车企业们各出奇招:动作大的,发布新车,公布新战略,甚至在全国各地圈地建厂;动作小的,改动一下车型,折腾一下经销商。在这上半年,日系车开始逆袭,豪华车继续下压,自主品牌则不得不突围,合资车企则导演“多代同堂”。此外,政府也不甘寂寞,鼓捣油价,连推政策。此时回顾总结上半年这些“折腾”,也许能看出下半年车市的发展走向。

1油价先涨后跌

油价以前涨多跌少,今年却峰回路转,跌要比涨来得多。今年3月20日,发改委提高油价,幅度史上最高,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93#汽油全面破“8”,车主月支出增加150~300元不等。但仅过40天,即5月10日,油价首次下调;而到6月9日,油价再次下调,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530元和510元,是近3年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但这些还不是全部,6月9日调低之后,国际油价再创新低,6月22日当周,纽约油价每桶大跌4.27美元,周跌幅为5.08%。业界普遍预计,国内油价有望迎来“三连跌”。

许多车主用“人品爆发”来形容上半年油价,这不无道理。在“死了心”接受高油价时,连续下滑的油价给了车主莫大的希望和使用的勇气。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受累于美国经济,下半年实现“逆转”可能性极低,而且,政府鼓励和支持汽车市场的“调子”已然确定,油价下半年会呈现出“稳中有降”的局面。

2日系车开始逆袭

日系车今年上半年风头正健,德系、美系、韩系以及自主品牌在它咄咄逼人的进攻面前,都退避三舍。3月1日,丰田发布并启动“云动”计划,接着,新普锐斯、新凯美瑞混合动力版低价上市,再加上此前的雷克萨斯CT200h,组成“三叉戟”。随后,本田中国发布“我动未来动”计划,将扩充产能,并先后投放十几款新车。日产宣布的不是战略,而是英菲尼迪国产和大连新基地的奠基,日产不再满足于合资车企的成功,下一目标是挑战奥迪宝马

日系车逆袭,最受伤不是韩系车,而是处于市场更低端的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丰田、日产均取得“跑赢大势”的增幅,自主品牌则多数微增长和零增长,部分负增长。即便最为风光的长城比亚迪以及吉利,其一线经销商也是苦不堪言。不出意外,下半年救市政策将会杀到,但鉴于政策一贯的滞后性,今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已成定局,而日系车将有望走出去年日本地震的阴影,重掌主动权。

3城市SUV成主流

今年上半年,城市SUV成为SUV市场绝对主角,传祺GS5、国产宝马X1景逸SUV全球鹰GX7、新CRV等无一不是这种类型。时尚外观、稍小排量的发动机、精致舒适的内饰、主要在城市使用、越野能力不强是这些车型的共同特点。作为一代“神车”,CRV换代引起广泛关注,新CRV最大争议在其尾部,丰满“屁股”至今褒贬不一。国产宝马X1则是低价入市,最低售价仅为28.2万,引起轰动。传祺GS5定位颇费心思,售价比合资对手低,品质比本土对手高。

随着这些新车型加入,中国SUV市场不再“小众”,而是“登堂入室”开始与轿车竞争。从5万到200万,从A0级到全尺寸,每个价位每个级别,都能找到SUV车型,而且不止一款。以上车型远不是今年SUV新车的全部,上海通用首款SUV,福特SUV家族更多车型,都将在下半年入市。如果你是SUV拥趸,这是最好一年。

4“苹果”大举入侵

现在,苹果iPhone、iPad正流行,愈来愈多的车主为其抛弃车载GPS。不少车企已经开始尝试与苹果公司系列产品融合,如凯迪拉克,车主可通过手机了解SRX各种车辆信息,启动空调,甚至开启车门。对于“苹果”的入侵,抵抗已不是最佳办法,合作才是唯一出路,6月25日,“苹果”正式宣布,全球9大知名汽车厂商将在其产品中整合Siri语音技术,通过方向盘上内置的一个物理按键,司机就可以和iOS设备的Siri进行对话。最快12个月内,搭载Siri技术的汽车就会面市。

需说明一点,这种合作只是暂时,有报道称,“苹果”正在着手研发车型,很快将推出以“i”为开头的车型。对汽车市场而言,这不是好事,但无奈的是,这是趋势。

5轿车“多代同堂”

福克斯上市以后,旧款福克斯更名经典福克斯,降价销售。新凯美瑞推出数月以后,经典凯美瑞宣告“还魂”。全新一代伊兰特“朗动”在北京车展上亮相,不出意外,新车上市以后,此前的悦动和伊兰特都不会停产,北京现代上演“三代同堂”。

“多代同堂”优点在于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选择,缺点则在于不利于车型和技术的更新换代。幅员广大的中国市场是“多代同堂”生存的最佳土壤。企业是“多代同堂”最大受益者。以一汽大众为例,捷达虽然已有20多年历史,但是去年的销量依然达到20多万辆,占据着一汽大众20%的销量。多代同堂,归根结底是中国车市远未成熟的体现。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多代同堂”不会消失,相反,会有更多车企加入这一阵营。

6豪车价格跳水

“除了奥迪,谁都在亏钱,宝马奔驰也不例外”,这是一广州豪车4S店负责人描述上半年市场的原话。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延续去年“高台跳水”的态势,没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优惠3万只是“入门”,优惠5万是“标配”,优惠超过10万才是“豪华版”;买一送一,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假如你有心购买奔驰S级奥迪A8L等顶级房车,所优惠的钱足以购买入门级豪华车。

豪车下压让合资B级车苦不堪言,如果说去年消费者还在顶配B级车和入门豪华车之间犹豫,那么今年多数会选择后者,因为其优惠幅度大得惊人,消费者普遍担心,过了这个村或许就没这个店。如果上半年没来得及出手,也不用担心,下半年,豪车跳水格局不会有变,甚至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原因很简单,在这刺刀见红的关口,谁都不能退,一退就万劫不复,奥迪不能退,宝马奔驰更不会退。

自主品牌突围

这是让自主品牌无比憋屈的半年,一方面新车销售始终不“给力”,另外一方面物价一直在涨,企业资金链是“史上最紧”。问题出在市场,原先最为得意的三四线市场全面沦陷,百试百灵的降价促销政策被合资对手活学活用。突围?往哪里突围?自主品牌在苦苦找寻答案。

SUV是方向之一,东风风行、全球鹰、广汽传祺纷纷推出SUV车型,但这并不足以带领企业走出困境。提升品质,往高端走,才是王道,逸动、新东方之子比亚迪G6、2012款帝豪EC7MG5等是这一全新思路下涌现的新车。下半年类似的新车还有许多,如果不介意品牌,不妨给自主企业一个机会。

后记

下半年竞争更惨烈

依照以往经验来看,上半年车企、政府相关部门只是“略展拳脚”,重磅新车缺乏,真正好戏会在下半年接踵而至。可以预见,政府刺激市场政策会在下半年正式浮出水面;自主品牌会全面发力,扭转颓势;豪华车会一如既往的往下压,追求利润最大化;至于合资车企,跑马圈地之余,还会降价推新车。总之,今年下半年车市不会再有“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更多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面对面竞争。谁将引领车市,不再是重点;谁将在这一轮竞争中落伍,才是看点。

[责任编辑:wanglin] 标签:盘点 国内 车市 自主 进口 小车 车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