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挡车牌/闯两次红灯 分扣光驾照重考

2012年07月02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公安部拟修改111号令,现正广泛征集意见

那些不守规章、爱闯红灯和企图遮挡车牌侥幸过关的彪悍车手们注意了!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望处罚更严啦!最近公安部拟修改111号令,一不小心违章了,不仅分数全部被扣,还要重考驾照。更悲催的是,公安部还同时拟将机动车驾照申领门槛进一步提高!所以说,违章成本高,各位冲动型、存侥幸心理型的车主们,都HOLD住,马路上驾车时都乖一点吧!

[拟出新规]

加大处罚力度,违规“成本”加码!

在高速公路上,我们经常会见到用迷彩布、卫生纸、毛巾等物体遮挡号牌超速驾驶的车辆,让人既恨又怕。不过这些猖狂的现象将有望很快得到有效遏制。记者获悉,公安部拟修改111号令《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目前正广泛征集意见。修改意见稿将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包括遮挡号牌拟扣12分、闯红灯拟从记3分提高到6分等,消息一出,一片哗然。有不少群众叫好声:如今街头上闯红灯、遮挡号牌、无牌驾驶不守规矩的车辆实在太多,造成许多交通安全隐患,必须严惩!

[新规破译]

看点一:遮挡车牌?一次扣光12分

按照现行规定,对于未悬挂或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故意遮挡或污损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一次记6分。但按照修改规定,对于上述交通违法行为,一次将记12分。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我市近几年一直对涉牌违法行为“零容忍”,定期设岗查处,虽然严格执法取得了明显效果,但还是有一些司机心存侥幸,上路时涂改号牌或故意遮挡号牌,甚至套用他人号牌。在记者采访当中,不少司机认为以往不少车辆因为遮挡号牌只扣6分,所以反而留有一定侥幸心理,如今遮挡号牌直接扣光12分,对这种行为肯定会有震慑作用。有司机认为:“只要想到一旦分扣光,就得重新考驾照,非常麻烦,如此一来很多司机就会慎重考虑违法成本,不会乱来。”因此对于新修订的处罚办法,大多数司机都叫好。

[新规破译]

看点二:闯红灯?两次就要重考驾照

此前,一辆法拉利在新加坡超速闯红灯与一辆出租车相撞,从而导致两车车毁人亡的消息让大家胆战心惊。事实上,闯红灯、不按信号灯行驶在我们国内也已司空见惯,造成的交通事故也数不胜数。尤其是半夜三更车少人稀之时,闯红灯飙车的情况比比皆是。但是注意了,以后违章闯红灯的后果会很严重!按照现行规定,不按信号灯通行的,一次扣3分。新规定拟修改为“不按信号灯通行的,一次记6分”。很多市民在接受采访时期待新规出台后能对这样的违章行为有所震慑。

但也有车主提出了新的担忧,怕自己被无辜连累:“经常在红绿灯口跟着一辆大公交车,看不见红绿灯,结果开过去了才发现已经转红灯被拍了。”像这种情况被拍车主表示很冤枉,所以希望新规正式出台的同时,交警部门能够将信号灯设置得更为醒目,考虑到小车跟大车有视线盲点的因素。

[街头巷议]

车、人闯红灯应一碗水端平

在诸多讨论声中,也有市民指出对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的不同对待,让人一碗水端不平。“加大对闯红灯的处罚力度本意是好的,但同时也该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不遵守信号灯的处罚力度。”市民刘先生指出,国外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等闯红灯的处罚很严格。如美国对行人乱穿马路罚款2到50美元不等,处罚记录将会记入个人信用记录中,终身不能抹去。而在发生事故时,如果认定是行人闯红灯所致,机动车驾驶人则无责,无需赔偿。如果中国的新规只注重对机动车的处罚,不能从根本上遏制各种交通违法现象。

[业界预测]

新规或在今年出台

记者获悉,近期“闯红灯7月1日起将扣6分”的消息在网上传得火热,尤其是微博上的转发惊人。但至截稿时为止,记者从各方面了解到的消息是,目前公安部针对以上修改部分仍在面向基层征询意见阶段,正式的实施通知还未下达到各省市公安交警支队。但据有关人士预测,一旦公安部结束征询意见,新规离真正实施的日子也不远了,今年很可能会出台。

[惨案又起]

奥迪闯红灯撞死11岁女孩

11岁,正是如花烂漫的年纪,但小女孩朱倩却永远倒在了放学回家的斑马线上,再也不能回到温暖的家。6月5日下午5时27分,一辆闯红灯的黑色奥迪撞飞了正在斑马线上过马路的小朱倩,造成可怜的小女孩当场死亡。

事后,奥迪车主逃逸。事故在微博上经人发布后,迅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激愤,7000多次在各门户网站微博转发寻找肇事者。事发3小时后,18岁肇事司机朱某被抓获,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和道德的谴责。

[众议院] 新规下手太狠?

议论1:行人闯红灯呢?

@纷纷繁华落尽:光车让人是没有用的!去路上看看多少人闯红灯的?车闯红灯现在扣6分,那么闯红灯的人呢?

@易天: 中国的车从来不认斑马线,斑马线要让行人,也几乎没这个概念。我在安徽过斑马线,就遇见大公交车特意踩一脚油门跟我抢道。

议论2:扣6分太重啦!

@无法可靠:遮号牌为什么才扣12分,一个红灯倒要6分啊?遮号牌的就应该直接吊销驾照顺便扣车三个月……闯红灯,有时候还真是防不胜防,比如不小心跟着大车出去了。

@车手46:遮挡号牌是有意识的行为,可以任意违章,如肇事还有可能逃逸,后果较为严重,重罚可以。闯红灯有时不是有意的,一次扣6分太重了。不管如何规定,开车还是要遵守交规,不要违章,谨慎驾驶,安全最重要!

议论3:最重要是司机自律

@张师傅微评论:扣分顶个鸟用,谁还没几个能借到驾驶证的朋友?真正有力度的处罚就是罚款,遮挡号牌罚1万,你看还有多少有钱人来搞。

@大连早晨:同意!规则面前没有弱者,只有守法和违法。

议论4:岌岌自危派

@不倒翁先生的微笑:天呀!闯红灯要扣6分?我驾驶证已经扣了6分了,难不成我一加油门我刚考出3个月的驾驶证得重新再来过?

@兵王o00:最近脑袋不知道在想什么,连续两次冲了红灯,前后轮均压过了线,但又急刹车停住了,没有冲过去对面,不知道这样算不算违章,会不会扣分罚款??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交规 车牌 驾照 交通部 交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