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遇夏日寒流业绩剧降 降薪放长假

2012年07月12日 09:2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比亚迪,全线受挫。

原本希望借助电动汽车称霸全球,无奈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风向转变。由于多条战线业绩大幅下滑,比亚迪举起了降薪应战的简单武器。这是第一家公开宣布降薪的国内整车企业。也是近一年以来,比亚迪两次举起降薪武器,实为变相裁员。

日前,比亚迪发布《关于2012年6月-9月绩效奖额度调整通知》,称“由于外部经济环境不乐观,公司效益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故决定下调2012年6到9月绩效奖。其中A级绩效奖额度为0%,G-B级、H级以及操作工(I级)绩效奖额度均统一下调至15%。据了解,比亚迪员工分为I级至A级,其中A级最高,为比亚迪副总裁及以上级别的管理层; B-G级为副总裁级别以下的管理人员,包括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及助理、比亚迪公关部经理等;H级为工厂基层管理人员,通常工龄较长。比亚迪内部人士称:“这次降薪,级别越高者受影响越大。比亚迪员工的工资由基本工资、奖金两部分组成,过去奖金最高约占基本工资的33%。按照目前通知显示,A级(高管们)没有奖金了,B-I级员工的绩效从最高33%统一下调至最高15%。”

因此,不少比亚迪员工心生退意,准备另寻工作。在宣布降薪后,比亚迪紧接着开始放起了高温假期,时间从7月9日至7月22日。署名为“星月神话SJ”的网友称,“整个(比亚迪)汽车产业群都放。”对此,比亚迪内部人士予以确认。

2012年上半年比亚迪诸事不利,多条战线相继受到打击。在电动汽车市场上,比亚迪受创最深。了解比亚迪的人士指出:“比亚迪本打算押宝电动汽车,来个弯道超车。没想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扶持方向发生重大变化,从此前不补贴混合动力汽车,转向补贴混合动力汽车。这对比亚迪的打击较大。此外,比亚迪卷入了深圳‘5·26’交通事故,在比亚迪电动车e6自燃后,全社会重新考虑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如此一来,政策和市场对电动车的态度都发生重大变化。”

此外,比亚迪还受到来自海外合作方的打击。2011年打算与比亚迪合作的德国电力巨头RWE公司声称,因比亚迪公司的汽车未能获取一项进入欧洲市场的许可证,故将取消与比亚迪公司在欧洲电动车市场全面合作。

在电动汽车中期不乐观的情况下,比亚迪传统汽车又受挫于车市不景气。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承认公司利润的大倒退,并称,这是因为受累于汽车板块销量下降、IT板块销量下降以及新能源前期购入的高价原料。

降薪只是饮鸩止渴,不能解决比亚迪的根本问题。因为与其他自主品牌车企相比,比亚迪的处境显得更为艰难。它必须在短期生存和长期梦想中做出合理的平衡,绝非局部手术可以治疗,而这恰恰是比亚迪最不愿意做出的改变。比亚迪内部人士带着些许无奈表示:“电动汽车已经渗透进比亚迪的骨子里。”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RWE 降薪 比亚迪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