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业精:政府对汽车业发展负有重要责任

2012年07月16日 10:4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肖建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各位凤凰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车迹》之长春车展特辑,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祝业精。

祝业精:政府对汽车业发展负有重要责任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祝业精

凤凰汽车:谈到中国汽车的发展史那就不得不提到一汽,不仅仅一汽是中国第一家汽车生产厂,它背后的发展历史也成为中国汽车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页,我们知道您在长春和一汽任职多年,在您的汽车生涯中做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汽车大事,您认为哪些事最有意义?最值得纪念?

祝业精:我到长春市已经工作了15年,在一汽工作30年,其中一共做过8个部门,参加了一汽的第二次创业就是卡车换型,一汽称为第二次创业,也参与了一汽从卡车向轿车转变的第三次创业,这个情况像刚才李总讲的一样,我们一汽人都是历历在目,现在有时候做梦都能梦到那一段的事情,因为那一段是我们一汽人激情燃烧的岁月,很难忘怀。但是很多人都谈过了,所以我不想再重复个人的经历和体会。

我是想说说我在长春市政府工作十几年对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些体会。作为汽车人来说,我们国家应该说现在是千千万万了,但是汽车市长却很少,1997年长春市为了发展能够让一汽中央企业把长春市汽车工业,特别是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能够带动起来,所以要从一汽领导班子里面调一位来任长春市分管工业的市长,我就是在这样一个形势下,在市政府换届的时候调到长春市做分管工业的副市长,一做就是六、七年。

后来做常务副市长又分管了些别的方面,但是我觉得政府对汽车工业发展也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的。虽然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汽车行业里面大的汽车企业都已经进入市场,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因为有人统计过,从0到100万辆,100万到200万辆,200万到300万辆,其中发展速度最快的是在200万到300万辆这个时间段,所以有时候我们也开玩笑,当政府分管汽车工业的这些部门撤销以后,从领导到指导,让汽车企业直接进入市场之后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最快时期,也是汽车产品不断翻新的一个时期。

政府对汽车工业发展负有重要责任

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之后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勃勃生机,所以说政府它的机构设置对汽车行业来说是很重要的,另外政府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在政策的制定、政策的引导方面也很重要,当我们汽车产业出现问题的时候,国家就制定了一些临时性,或者相对长期的一些政策,这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实践证明都是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比如说我们改革开放以后,允许汽车行业首先进入引进外资建合资企业,所以从上海第一个合资企业开始,到现在大的汽车行业里面的企业基本上都有了合资,合作的项目。

像这个政策的制定对中国汽车工业能够迅速成长为支柱产业,并能使中国很快形成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国,应该说是功不可没的,所以就我这个例子来讲,国家在制定汽车产业的政策方面,使得汽车发展的速度在增长,还有形势的变化制定了一些临时性的或者是较长期的这些政策,对指导和引导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应该是重要的,所以说政府对汽车工业发展是负有很重要的责任的。

地方政府对汽车工业发展帮助很大

政府对地方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支持,因为过去国家成立汽车厂都是三大央企,后来各省都纷纷把汽车工业作为自己省市的支柱产业,也都在极力的引来相关知识并推动发展,很见成效,现在全国31个省市,其中二十几个省市都把汽车工业列为他们本省的支柱产业,而且发展也都很迅速。你比如说安徽的奇瑞,还有吉利,这些企业都创造了中国自主品牌,他们的出口数量很大,还不同程度的兼并外国汽车企业,比如:吉利兼并了沃尔沃,这些都是过去我们比较大的央企,没敢想也没敢做的事情,之所以他们能够成为后起之秀,这和地方政府的支持都是分不开的。

像汽车产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地方政府的这种支持应该说是很及时的,比如有些城市没有汽车工业,没有这样的人才和组织者,他们就引进人才、想法设法留着人才,在汽车发展的过程要有资金支持、用地支持,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帮助,所以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有重大责任的,而且这段时间应该说做的也相当有成效。我宁愿在政府工作,所以说政府的支持,政府的有关政策对这个汽车工业的资助产业发展会有些什么作用?以上好多企业为了吸引人才,当然现在这些问题都已经不成问题了。

在当初的时候,我们吸引人才,比方说是海归派,就是本地的人从外省调过来也都遇到了子女户口问题、子女就学的问题,还有住房等等一系列问题,当时有一个时期内这些问题都是吸引人才的很重要的事情,如果解决不了很多人就留不住,当然现在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除此以外我想今后各级政府都对支柱产业的发展还会有很多继续支持和帮助的地方,特别注意的是我想有三个方面注意的问题,应该让各级政府支持过程中要加以考虑的。

第一个就是现在进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国家在进出口方面受到很多国家,西方一些国家的国内政策的约束,用国内的政策来约束我们这,你比如说我们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前些年轮胎的出口,都是受到他们国内法律的一些要求采取的就是增加关税,认为中国政府给了一些补贴,进行163调查等等,这些我想都是需要我们国家政府的层面出来交涉的,需要我们行业协会来出面交涉的,你单独靠哪一个汽车行业、汽车企业自己来做这个力量就比较单薄了。

比如前几年福耀玻璃在向加拿大和美国出口的时候,就遭到他们的反倾销调查,在六、七年内在那个销量大减,虽然最后在美国和加拿大都胜诉,但是胜诉的代价也是不小。这几年他的市场也在这两个国家受了很大的影响,这种情况就需要不仅企业出面,我们国家政府的有关部门,像商务部、行业协会都应该积极的从主战场上角度来说,来支持企业的进出口问题,当然也包括对于国外的汽车零部件小企业向中国的出口问题,我们国家遵守世贸组织,我认为在汽车行业方面是相当到位的,我们按期把征收的关税,零部件的关税都降到了我们承诺的这样一个条件,但是国外还是千方百计的来找我们的毛病。那么那种问题有的可能提的是对的,一些企业需要注意,但是大部分问题都是用他们那些思维方式来压制中国的机电产品的出口。

所以我想第一个大问题,就是政府层面自主企业的进出口问题。第二呢就是说,我们现在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阶段,应该说,我们到明年就是汽车工业的60年,国外是128年了,应该说我们的时间又长又短。对一个人来说60年已经满花甲了,我们的工业发展60年了,但是和国外的发展时间整整差了一半,所以说它又短了。

但是我们这方面的发展速度应该说既快又慢,快是我们60年发展到现代这个程度,应该说是快的,但是我们和发达的汽车主要生产国家的研发能力比较,我们还是相差甚远,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发展的又慢。

相关专题:2012长春车展

[责任编辑:xiaojh] 标签:长春车展 祝业精 一汽 车迹 中国汽车发展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