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推广面临技术障碍 产销目标过高

2012年07月25日 06: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远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成为斯芬克斯之谜。

2012年7月9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新能源规划)在经过三年的博弈与等待之后,终于正式发布。按照这一规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201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以千辆为单位。新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希望改变这种状况。有分析认为,相对于去年仅几千辆的产销量,这一目标显得颇为激进。但亦有专家指出,相对于我国激增的汽车保有量带来的能源压力,500万辆的规模太小了。

围绕中国新能源规划与市场前景,本报汽车研究院与盖世汽车网进行了联合调查。本次调查的时间为2012年7月17日至2012年7月24日,调查主题共分为三类。调查结果显示,与对新能源规划的激辩不断升温相异,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状况堪忧。

目标销量或过高

超过半数(54%)的参与者认为这一目标过高,实现可能性极小,剩余约42%的人士认为有可能实现,前提是政府有配套支持政策出台

各类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整个行业新的发展趋势。世界范围内的整车制造商,也从各个不同的门类入手,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部分整车制造商已经推出了量产车型丰田本田与通用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中国市场。部分中国本土的整车制造商,也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对各整车制造商发布的信息看,在中国已经很难找到没有发布新能源规划的厂家。

同时,在中国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各种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开始小批量的进入消费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1年,中国汽车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8368辆和815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的产量为5655辆、混合动力汽车的产量为2713辆;两类车型的销量分别为5579辆、2580辆。消费的重点以轿车类产品为主,约占整个销量的61%。这样的现实与之前的规划,有很大差距。

不过,刚出台的新能源规划意欲改变这种现状。基于产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本报汽车研究院与盖世汽车网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54%)的参与者认为这一目标过高,实现可能性极小,剩余约42%的人士认为有可能实现,前提是政府有配套支持政策出台。结果反映出业界对这一目标的实现整体并不看好,但也并非完全悲观。同时,这一结果也有力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培育必然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与扶持。

在线下的采访调查中,多位业内人士将2015和2020年的两个不同时间阶段的目标进行了分开解读。他们认为在三年内(2012-2015年)实现50万辆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目标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在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未解决前,较为密集的充换电设施不可或缺,在短短三年内完成这些设施的建设并非易事。而且,私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条件还远未成熟,而政府采购又可能因为地方保护而难以开展。这一目标很有可能落空。

至于2020年是否能达到500万辆的规模,许多人表示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难以预测。譬如电池等关键技术能否有根本性改进,能源压力是否会在这一时间段骤增,以及是否会有其他降低汽车能耗的策略等等。

市场推广障碍多

中国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将面临技术方面的挑战。60%参与调查的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成熟,是中国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

尽管从实现角度而言,新能源汽车产销目标过高。但从需求而言,中国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迫在眉睫。调查显示,有46%参与调查人士在回答“我国是否有必要设定比欧美等国更高的目标”时,选择了肯定的答案。他们认为中国面临着汽车保有量剧增和能源危机双重压力,政府在推进减排上应该更加激进。持反对观点的人士投票占比为42%。另有12%的人士选择了“不好说”。

不仅如此,中国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将面临技术方面的挑战。60%参与调查的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成熟,是中国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

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成熟性主要体现在两点:驱动车辆行驶的电池的能量密度低和电池存在爆炸起火等安全隐患。据汽车技术专家介绍,目前电池的实际单位储能比只有汽油的10%左右。这意味着同样的行驶里程,电动汽车需要比油箱更大更重的电池组,这将大大降低汽车驾乘与装载性能。而从产业发展角度而言,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国际差距甚大,也可能阻碍政府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力度。

其次,分别有18%和20%的人士将最大障碍投给了 “市场化推广成本过高”与“配套支持政策难落实”这两个选项。首先,就市场化推广成本而言,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需要作出巨大努力才有可能启动这一市场。由于新能源汽车对充电需求较大,政府需要建立统一的标准,国有的电力公司需要兴建大量的充电设施。而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在大规模量产之前,必须先牺牲部分利润,以培育起第一批消费者,并向大众市场宣传推广新能源汽车。这其中耗费的各种资源之巨难以估量。

而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目标实施,需要由诸多执行细则来支撑。目前看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配套设施建设以及针对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节能减排的监督与考核系统是亟待出台或规范的三个重要方面。而这些政策法规的出台与落实需要平衡诸多利益,例如,中央各部门之间,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这都是考验政府的一道道难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