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汽车银行带来融资优势 德系融资成本低

2012年11月30日 09:3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刘芃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的现金流达到了历史最低点,他们给顾客大幅让利,意图将竞争者菲亚特和标标致挤出市场,挽救其在欧洲的销售业绩。

欧洲厂商销量剧跌

最近西欧的汽车制造商深陷销售低迷。第三季度的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个百分点。咨询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制造商在西欧只售出了二百五十万辆车。

标致、欧宝雷诺福特和菲亚特五大制造商已经在销售泥潭中疲于应对,销售量暴跌百分之二十。而现在危机蔓延到德国制造商,但与其他制造商相比情况稍好。

戴姆勒在西欧的销量下降了九个百分点,宝马下滑五个百分点,而欧洲销量冠军大众仅下滑四个百分点。雄厚的资金支持使三大汽车公司能更平稳的度过经济危机。

德系车企融资成本最低

在投资者看来,德国汽车制造商无异于乱世中的避风港。据商业银行分析确认,大众公司的资本达到了史上最低值,而利率降低会使集团的资本增加。从大众和宝马在十月中旬的各项指标进行考量,两大集团将以2%的利率进行再融资。梅赛德斯奔驰的制造商戴姆勒集团的融资利率为2.1%。

在过去的五年中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平均利率翻了一番。布隆伯格新闻社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欧洲汽车制造商已经卖出了220亿欧元的公司债券。大众集团售出94亿欧元债券,成为欧洲最大的债券发行者。这也难怪,因为大众公司债券利率低于许多欧盟国家政府债券的利率。

仅在德国就有四分之三的新车是通过贷款购得的,在其他欧盟国家也是如此。大众利用优惠的购车贷款条件来吸引顾客,维持销量稳定并且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大众在欧洲其他国家也提供了零利率融资产品。与之相反,菲亚特集团鲜有提供此类产品的机会。菲亚特总裁马尔乔内几个月前就已经做出警告“大屠杀近在咫尺”。

车企之间差距增大

汽车制造商之间的鸿沟也随之越来越大。德国、韩国和日本制造商有经济实力能够平安度过欧洲汽车危机,而南欧人已经被逼到了墙角,安永公司的汽车专家彼得·福斯说。

由于有着自己的大众金融服务和融资部门,大众也从存款中获益。私人投资者往往信任汽车银行并把财产的一部分存进去。宝马和戴姆勒的银行也是情况良好,因为他们活期和定期存款的利率往往比储蓄银行,合作银行和私人银行更优渥。

汽车银行工作圈(AKA)的数据显示,汽车银行生意兴隆,2012年上半年企业融资部门的新增业务量达到了200亿欧元。各汽车银行在夏天时拥有价值约820亿欧元的融资和租赁合同。

并且生意将会继续增长:尽管融资行业风险很大,戴姆勒的金融子公司的规模仍将在2020时翻一番。因为合同到期后,租赁车辆就必须作为二手车转交他人。而由于需求疲软,这将变得越来越困难。汽车的最终价格往往要比订立合同时计算的价格低很多。

谁有钱谁能挺到最后

强大的融资能力是成功的坚实基础,而标致雪铁龙就由于缺少独立的融资银行而要品尝苦果。这个法国制造商必须承担附加的高额再融资费用。为了确保其资金到位渡过难关,法国政府十月底承诺资助70亿欧元。

通用汽车也在积极武装其欧洲的子公司欧宝,美国人出资40多亿美元收购了汽车融资公司Ally Financial的国际分支机构,现在德国子公司GMAC归于通用旗下。GMAC数十年来一直是欧宝汽车的融资者,但是不隶属于集团旗下。通过这次收购欧宝希望能够更轻松地提供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surq]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