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回顾:一汽侵权大众事件终和解(5)

2012年12月02日 08:4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长福马三方发布分家声明

长安汽车、福特汽车及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三方于本月30日发布联合声明,声明中宣称三方旗下的中国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存续分立重组计划已通过相关政府机构的审批。从即日起,长安福特马自达存续分立为两家合资公司。

一周新闻回顾:一汽侵权大众事件终和解(5)

其中,在重庆的存续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由长安汽车和福特以50:50的比例出资,将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所有与福特相关的业务,包括福特品牌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南京的新设立公司“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由长安汽车和马自达以50:50的比例出资,将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所有与马自达相关的业务,包括马自达品牌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声明表示:“三方合作伙伴之前共同向相关地方和中央政府机构递交了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组计划。各方已达成共识,在重组完成后将继续保持战略性合作关系。今后,各方在主要合资事业以及技术信息交换等可以形成三赢的领域内仍将长期持续合作。”

解读“存续分立”

在三方公布宣布长福马分家的声明中,名为“存续分立”的重组计划引人关注。百科对该词汇做出了详解:存续分立是指一个公司将一部分财产或营业依法分出,成立两个或两个以上公司的行为。

在存续分立中,原公司继续存在,原公司的债权债务可由原公司与新公司分别承担,也可按协议由原公司独立承担。新公司取得法人资格,原公司也继续保留法人资格。

据三方生命中所提到的分家后的三方将两两组合,并对双反各自的品牌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业务各自负责。这里面并没有对现有的长福马财产分割去向做出明确表态。

长福马资产明细/及如何分割

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旗下共有重庆、南京、杭州三个生产基地,五家整车工厂、两家发动机工厂与一家变速箱工厂,真正需要分割的是由三方共同投建的南京基地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和重庆在建的三厂。业内人士透露,重庆的两间工厂和一间在建工厂都归长安福特所有,南京工厂归长安马自达所有。

据了解,当初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整车工厂投资38.4亿元,发动机工厂投资25亿元。其中,长安占50%股份,福特和马自达各持25%股份。如何将福特和马自达的共有资产进行拆分目前仍待细化与解决。

点评:长福马分家终于告一段落,与大众通用汽车相比,福特汽车在中国相对落后。长安福特的建立也将助推其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同样作为日本6大汽车公司之一的马自达在中国发展一直不太顺利。此次马自达在中国拥有了第一家拥有整车资质的合资公司也将助力他的中国之路。

背景知识: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中、美、日合资汽车企业。2006年3月,马自达汽车公司参股长安福特,公司正式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2012年8月27日,长安福特马自达分立为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公司。

由于福特此前是马自达的第一大股东,为了解决马自达在中国没有合资整车企业的问题,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又由于福特不再是马自达第一大股东,马自达也希望在中国拥有自己的合资整车企业,三方从2009年开始,就着手长福马的分立重组。

一周新闻回顾:一汽侵权大众事件终和解(5)

马自达董事会主席、社长兼CEO山内孝

马自达进入中国时间并不晚,发展却一直不顺利。原因就在于没有一家独立的合资整车企业。海南马自达只是技术合作。2005年成立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却没有整车生产资质。长安马自达的成立,将成为马自达在中国有了第一家独立整车合资企业。(本文部分信息摘自新华社观点、百度百科)

(文/新闻部 苏瑞琦)

[责任编辑:zhangjd]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