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汽“被”大跃进 要求进入行业前三强

2012年12月06日 11: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步入快速增长的北汽集团,面临一道新难题。北京市主管部门给北汽集团提出了新任务,要求北汽集团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的前三名。这远远超出了北汽集团此前制定的规划,目前北汽集团正和主管部门讨论,以寻求各种支持、加快发展速度。但按照北汽集团现有发展轨迹及和前三强的悬殊,如过于强调欲跻身前三名,将可能引发一次奔死快牛的大跃进。

2011年,北汽集团在收入和利润总额上已超过长安汽车集团,位列行业第四。2009年,北汽集团的产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销售收入跨越千亿元。2010年,北汽集团成为北京市首个年利润超百亿元的企业集团。2011年,北汽集团的销售收入达到2010亿元,盈利15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尽管北汽集团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但与前三强相比差距较大。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汽车销量排名前5位的企业分别是:上汽集团年销量396. 60万辆,市场份额21%;东风集团年销量为305.86万辆,市场份额约17%;一汽集团年销量260.14万辆,市场份额14%;长安汽车集团年销量约200.85万辆,市场份额约11%;北汽集团年销量为152.63万辆,市场份额约8%。由此可见,与销量排名第三的一汽集团相比,北汽集团的销量少了107.51万辆、41.32%,市场份额少了4个百分点。

如果北汽集团以销量前三强为目标,那么,达到目标建立在自身快速增长、一汽集团慢速增长的假设前提下。从2012年到2015年,北汽在销量上的年均复合增长要达到一汽的3.6倍,相当于一汽的年均复合增长低于8%,北汽集团的年均复合增长要达到27.36%。以北汽集团和一汽集团技术能力、品牌竞争力衡量,北汽集团做到这一点显然不太现实。

如果北汽集团以市场份额前三强为目标,难度更大。北汽集团不仅需要将市场份额提高到10%,且还得看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的脸色。其必要前提是: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的市场份额不变;且除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集团以外的其他汽车厂家的销量也基本随波逐流,与市场同步涨跌。此外,北汽集团还要从长安汽车集团、一汽集团等对手处切下至少5个百分点,将自己的市场份额提高到13%,让一汽集团的市场份额下降到12%。

如果北汽集团以销售收入前三强为目标,同样行路难。根据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强排名,2011年,营业收入排名第一的是上汽集团,7131.67亿元;第二名是一汽集团,5153.07亿元;第三名是东风汽车集团,4070.86亿元。北汽集团名列第四,约2010亿元,相当于东风汽车集团的一半左右。因此,要在营业收入上跻身前三名,北汽集团得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

在被要求跻身前三强前,北汽集团已经提出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今年1月6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业绩总结大会上提出了“二次创业”构想。该构想将2011年至2012年定为第一阶段;2013年到2015年定为第二阶段。至2015年末,北汽集团的汽车产销量要达到350万辆,并力争突破400万辆;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00亿元;营业利润超过300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进入世界500强。事实上,北汽集团完成这一目标并非易事。即,从2012年到2015年,北汽集团的销量要保持年均27.36%的复合增长,营业收入要保持18.77%的复合增长,利润要保持17.57%的复合增长。在汽车业景气度明显下降的大环境下,这一规划已经显得“不合时宜”。

[责任编辑:surq]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