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2012跨国车企中国掌门离职潮 各自有因

2012年12月19日 09:4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殷 0人参与 0条评论

12月7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为汽车业界带来今年最后一个重磅人事变动信息:现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将退休。

2012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新陈代谢”——在国内,日系品牌遭遇滑铁卢,德系、美系、韩系品牌伺机而上,自主品牌也试图翻身;在国外,欧洲市场危机四伏,跨国车企视中国为最后的救命稻草。

对于一家汽车企业,一个深谙中国市场规律的掌门人,制定出一套收效甚广的中国战略,无疑是决战2012年的关键。

自古成败论英雄。掌门人办事不力,自然当换则换。不过,在今年的换将大戏中,也不乏成绩斐然却激流勇退者。

下课

DSG问题投诉多 大众中国总裁下课

大众中国、奔驰中国分别选择在6月和10月公布了更换掌门人的消息。继任者的上任时间分别为“金9月”和年度收官的12月。这似乎不符合汽车业“旺季卖车,淡季整人”的传统,但换帅背后凸显了两家车企暴露出的问题。

从去年底开始,有关DSG变速箱的投诉不断出现。一些车主反映,车辆在行驶中存在换挡不平顺的现象,严重的甚至出现动力中断、“死亡闪烁”等。据透露,在诸多投诉中,仅有1000例左右为有效投诉。相对大众DSG车型近100万辆的保有量来说,故障率在千分之一左右。

然而,这个“小概率故障”,在今年4、5月份演变成了危及整个大众品牌的消费者信任危机。令这次事件持续发酵的正是前任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

出现“DSG问题”后,技术出身的倪凯铭未能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不断维权投诉,导致质检总局两度出面约谈大众中国高管。在各方压力下,大众出台了DSG变速箱延保举措。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DSG问题”致大众最少损失4亿欧元。

尽管“DSG问题”发生时,大众在华仍保持了高速增长,但若问题及时得以控制,大众在华销量显然将更加强劲。这样的推论得到大众远在德国和中方多位高管的认同。倪凯铭的下课,不仅是为他所犯下的错误买单,也是大众德国总部为力保中国市场不再出现意外的补救措施。

销量不及对手 奔驰中国掌门人下课

无独有偶,今年12月1日,奔驰中国的掌门人由麦尔斯换为史皮克斯。尽管厂家方面称此次人事调整为周期性的人事变动,但奔驰中国的销量与奥迪、宝马等竞争对手的差距越来越大是不争的事实。

麦尔斯自2007年1月1日执掌奔驰中国,仅在2007至2009年间,就向中国引进了6个新车系,并在2009年将smart品牌引入中国。至2011年,奔驰在华销量已从2006年底时的2万辆增至19.85万辆,从奔驰位居全球的第11大市场上升为第3大市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