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11月销量分析:微增转低增日系大幅反弹

2012年12月20日 07:0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伯顺 0人参与 0条评论

11月销量分析:微增转低增日系大幅反弹

11月份乘用车产销表(单位:辆、%)

11月销量分析:微增转低增日系大幅反弹

11月份乘用车企业销量排行(单位:辆)

乘用车市场销售点评

国家统计局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析,汽车制造业“两增长一减少”——生产指数连续增长、市场需求明显增长,原材料库存减少;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业绩中,11月份汽车商品零售额2215亿元,增长8.3%,1-11月累计21141亿元,增长7.1%。中汽协统计的乘用车及其四大类品种11月份销售环比,已经摆脱负增长;前11个月累计销售增速,MPV和微客微跌,作为销量大头的轿车和SUV增长企稳,假定按月均销量推算,全年有望冲击1530万辆。

1.自主车渐趋好转:11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3.86万辆,环比增长9.04%,同比,增长11.91%,其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70%,占有率较上月减少1.39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23个百分点。1-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79.64万辆,增长4.94%,其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1%,占有率同比下降0.84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占有率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降幅继续收窄。

自主品牌车近两个月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出口明显增加、节能产品在“惠民工程”中的利好和自身竞争力有所增强。

2.日系车大幅反弹:日系乘用车销售经过9、10月份大幅下滑后,11月份市场反弹,销量显著回升,达到17.02万辆,环比增加72.17%,其中日系轿车较上月增长65.60%,凯美瑞、花冠和天籁销量环比增速更高,分别是上月的1.9倍、1.5倍和3.8倍。

日系车市场走向还有明显的不确定性。因为相对于上年同期,日系乘用车销售还是下降了36.05%;市场占有率同比也下降了8.16个百分点。1-11月日系乘用车累计销售,同比下降7.5%,其中日系轿车销售下降达8.4%。

3.欧美车垄断十强:11月份销量排名前十位轿车品牌车型福克斯朗逸赛欧帕萨特凯越速腾科鲁兹悦动、宝来和捷达,除韩系的悦动外,几乎被欧美品牌车系所垄断,自主车和日系车仍无缘十强。上述十个品牌车型共销售25.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23%。1-11月累计销量排名前十位轿车品牌车型依次是:凯越、福克斯、赛欧、朗逸、帕萨特、捷达、科鲁兹、宝来、悦动和桑塔纳,共销售226.6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25%。

4.汽车出口势头好:中汽协统计,我国11月汽车出口总体出口势头依然好。乘用车出口59494辆,环比下降2.05%,同比增长39.89%。

1-11月出口汽车累计前5名中,自主品牌企业有4家:奇瑞17.12万辆、吉利8.98万辆、力帆7.82万辆、长城4.98万辆,上海通用出口是中外合资企业中的佼佼者,出口6.07万辆,出口居于第4。

5.车价稳中下行:10月份汽车经销商大幅让利促销,库存量稍有减缓;但汽车厂家为年底冲量,任务加码,导致经销商11月份再加大力度让利促销。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11月份乘用车价格稳中下降,环比下降0.29%,同比下降2.01%。

乘用车企业销售点评

11月份乘用车销量前十家企业销售与上月比,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有一定下降,其他企业有所增长,其中重庆长安、长安福特马自达增速居前。日系合资企业销量较上月快速增长,南北两丰田东风本田增长均超过100%。上海通用等前十家乘用车企业11月销售86.2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9.01%。

上海通用等前10家企业1-11月累计销售829.6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9.12%。

轿车销售排行点评

11月份轿车销售前10家企业与上月比,东风日产增速最快,达68.25%,比亚迪、东风悦达、长安福特、上海通用和北京现代呈两位数增长。南北丰田、南北本田,以及铃木等日系合资企业轿车销量增速,均高于全行业水平,其中广汽丰田(微博)月销售环比增速超过2倍。前10家企业销售轿车68.8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6.64%。

1-11月上海通用等前10家企业销售轿车647.2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6.40%。

轿车细分市场点评

11月份轿车销售与上月比,除2.5升以上下降外,其余几个排量区间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但1.0升及其以下排量的市场尚未恢复元气,单月销售和1-11月累计销售同比,仍处于两位数负增长状态。拖累轿车市场整体增幅4个多百分点。

11月份轿车各排量市场份额环比,1.0升及其以下、1.6-2.0升和2.0-2.5升份额提升;1.0-1.6升和2.5升以上份额有所下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