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汽车金融逆市上扬潜力巨大 利润率达50%

2012年12月20日 07:1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永钧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2年尽管汽车销售处于低增长态势,但汽车金融却逆市上扬,不论是资产还是利润的增长率都达到了50%以上。进入12月份,各大品牌车企为了备战年底车市使出浑身解数,都期待着能交上一份“好成绩”。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上除了上演着经销商们经常使用的“价格战”外,各种各样的汽车金融方案也呈现在消费者眼前,零利率、零月供、零首付等广告语更是让购买者心动。

现在很多的消费者买车在付款方式上较以往有所变化,常常会选择贷款来解决车款的来源。据了解,近年来的购车付款方式除了银行贷款外,各汽车企业推出的汽车金融方案则较为便捷,放贷的速度也快,而且要车主所备的资料也很简单,因此,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汽车业内人士的一个共识是,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10年快速发展后,将迎来第二个黄金10年,一线城市即将迎来换车高峰,而二三线城市汽车消费热情依然强劲,由此将带来大量的金融服务需求。有一组数据经常用来比对,“在美国、欧洲、日本等成熟市场,汽车消费平均60%依赖于汽车金融服务。而在我国,目前只有不到15%的车辆是通过汽车消费贷款购买”。这成为车企掘金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潜在动力。而在车市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汽车金融业务更成为众多汽车厂商扩大市场份额和盈利增长点的重要部分。

自2004年国家颁布《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汽车贷款办理办法》促进汽车金融业务发展以来,国内汽车金融公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无论是在销售推动还是利润贡献上都有着较大提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经过批准开业的汽车金融公司达16家,资产总额1700亿元,全行业贷款为1672亿元。其中,零售贷款1194亿元,占比71%,经销商贷款420亿元,占比25%,融资租赁57亿元,占比3%。相比利润渐微的车市,中国汽车金融市场仍然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沃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到2025年,汽车贷款市场将达到5250亿元,这让车企们蠢蠢欲动,并引来了更多的分食者。

从长期发展角度来讲,中国汽车金融前景广阔,一是汽车产业变革的需要,经过10年爆发式的增长之后,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微增长的时代,这对厂家来说是一个品牌竞争的时代,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换车时代,他们都需要汽车金融。二是从金融创新的需要,未来中国金融创新的速度将会加快,消费者有更多的理财选择,然后就会更多选择车贷的消费方式,使得中国汽车销售和消费市场的按揭渗透率快速提升,进而促进车市的发展。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