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盘点2012年国际商用车五大热点新闻事件

2013年01月04日 16:23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李秋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2年国际经济环境十分复杂严峻,欧美商用车进入寒冬。

欧债危机积重难返,欧洲、美洲等商用车市场均显颓势。面对市场的低迷和欧洲这一传统主战场的萎缩,它们纷纷加快了调整步伐,其战略重心正向更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转移。——编 者

2012年欧美商用车进入寒冬

事件回放: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公布的数据,欧洲各大汽车市场商用车销量都呈现下滑,尤其是受到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最重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另外,两大商用车市场美俄也出现了增速放缓。数据显示,2012年9月,美俄的卡车销量都出现了下跌。

点评:2012年国际的经济环境十分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希腊等一些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还没有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欧美卡车市场之所以会出现销量大幅下滑,主要是受欧债危机影响,导致欧元经济区疲软、经济衰退的影响的结果。

大众“三强” 挑战戴姆勒霸主地位

事件回放:2012年,大众集团经过漫长的合并和收购战,成功收编了跨国商用车制造商斯堪尼亚。三者之间强强合作后,更在9月底抛出了到2020年超越戴姆勒、称霸全球商用车的豪言壮语。

点评:无论是在哪一个市场,4家企业之间的贴身肉搏从未停止过,且多年来胜负难定。如果大众、曼、斯堪尼亚三大品牌各自为战,与戴姆勒相比会稍显逊色。但三大品牌联手,正好填补了各自劣势,强化了优势,无论是技术、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方面都不输戴姆勒。从全球整体看来,大众集团三强联手,最有可能在欧洲市场率先超越戴姆勒;在北美和中国市场,短期内则无法超越。无论如何,这都是高手之间的较量,谁要想战胜对手,恐怕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戴姆勒人事调整加码拓中国

事件回放:2012年12月12日,德国戴姆勒集团宣布将进行两项重大人事调整,首次专门为中国业务设立董事会成员位置,将由现奔驰卡车高管Hubertus Troska担纲;同时戴姆勒还延长了全球卡车业务负责人任施乐的任期,至2018年9月30日。此外,奔驰中国销售公司总裁麦尔斯也将成为奔驰商用车业务销售及市场营销全球负责人。

点评:此次人事调整,除了对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业务并不太满意外,奔驰的全球商用车市场也需要一位强力人物推进。戴姆勒董事会专门设立分管中国市场的席位,显示了其对中国市场增长潜力的信心,进一步强调了中国对戴姆勒全球的重要意义。而延长任施乐的任期,既是对他这几年工作表现的肯定,同时也是希望他继续贯彻戴姆勒卡车业务的发展战略,保持其卡车业务增长势头。

沃尔沃宣布新卡车业务战略

事件回放:9月25日,沃尔沃集团对外宣布新的卡车业务发展战略,这将成为集团实现营业利润率提高3%的重要步骤之一。沃尔沃集团同时宣布,在2012年第三季度,集团将斥资6亿瑞典克朗进行一系列改组,包括在日本实施成本削减计划,以及停产面向美国市场的优迪卡车等。

点评:将每个地区的卡车毛利润率提高3%;将目前产品实际销售成本占总成本的比率降低10%;通过优化品牌资产,使集团卡车业务在整体重型卡车市场份额中稳居前列。根据需要建立相关业务,以支持亚太区50%以及非洲25%收入增长等,通过逐步实现卡车业务的20个战略目标,同时增强其他业务领域的盈利能力,沃尔沃集团将朝营业利润率提高3%的目标迈出重要的一步。

纳威司达减北美业务提速中国

事件回放:据外媒报道,北美最大的重型卡车及校巴生产商、全美第三大卡车发动机供应商——纳威司达集团CEO刘易斯·坎贝尔表示,公司正在对行业销量的范围进行研究,从而确定适当的生产规模,另外,为了节约成本,纳威司达计划削减公司的管理与研发成本,并关闭或出售北美卡车与发动机核心业务之外的其他业务。

点评:在大力削减北美业务的同时,纳威司达中国战略却在不断提速。纳威司达中国区总裁万如意亦多次强调,中国市场在纳威司达集团全球战略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过纳威司达与江淮的合作并不会局限在中国市场,而是形成在国际市场上都有竞争力的联盟。迈斯福发动机的导入工作只是该集团中国战略的起点,终极目标是在华投产重型卡车。(李秋)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