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汽车生产商海上装配车辆 避免海关关税

2013年01月06日 10:3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黄鹂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近日,德国媒体报道称由于汽车行业的业务已遍布全球,制造商须制定高度开放的贸易路线。但是关税壁垒常给畅通的贸易往来设置门槛。因此,汽车生产商往往把生产地点设在输入国。当然,还有一种不寻常的选择,即利用输入国的海上船只进行生产作业,以避免关税。

此货船大小能改装成汽车工厂

到目前为止,国际汽车制造商分销产品多是通过船舶由生产地运输到目标国,再将车辆售出。然而,一些国家对外国车辆征收高额进口税,阻碍了销售顺畅进行。故业界往往将自己产品的生产设置在输入国本地。这也是许多制造商在中国和俄罗斯广设分厂,表现活跃的原因。同时,这还体现了高速发展的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实行关税壁垒方面的政策较为明智。

巴卡维管理咨询公司顾问Alexander Nedelchew认为,高额关税在将来是可以回避的。如现在已经有很多服装的部分生产是在从亚洲运往欧洲途中实现的,汽车制造商也同样能够在船舶生产线上完成整辆汽车的生产。Nedelchew还在《汽车生产》杂志专访中谈到,从欧洲到巴西的航程足够完成2000辆汽车的装配工作。当船舶在航行中悬挂巴西国旗,生产作业就可能被认为是在国内完成的,自然就不会再被征收关税。Nedelchew还解释到,当一个市场不足够大,且没有能力在输入国进行可获利生产时,这个过程就值得被尝试。

多功能用途

在Nedelchew看来,船舶汽车生产线的优势并不仅仅在于避免海关关税。它还能避免空载带来的昂贵费用。例如,制造商可以在去的途中装配车辆,在返回的途中则利用巴西牛皮制作真皮座椅。

航行期间,在船舶上不能安装传送带,生产只能在手工车间运行。虽然设置简陋,但也不妨碍车门和内饰的装配。利用较长的航行时间来进行生产,可节省陆面生产耗时。

由于船舶航行时能悬挂两面旗帜,这使得关税问题的处理上,输出国和输入国得以平等对待。虽然迄今为止没有一家制造商实施了这一设想,但有些已表露出了浓厚兴趣。要将一艘货船改装成用以装配作业的船需用时约18个月。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