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PSA生死时刻:东风标致急施“升蓝计划”

2013年01月09日 07: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0人参与 0条评论

欧债危机正在改变着欧洲汽车,它对中国汽车的改变也在逐渐显现。记者日前从东风公司内部拿到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与东风将加快在中国市场产品与技术的推出速度。决定从合资公司东风标致开始,启动“升蓝计划”。

“升蓝计划”是东风公司董事长徐平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CEO菲利普·瓦兰等众高管,在去年11月30日北京秘密召开的会议上决定的,不出意外的话,该计划将于今晚(1月9日)借助东风标致首款国产SUV——3008成都上市的机会,正式对外公布。

 参与上述会议人士透露,该会议被定名为神龙公司董事会的预备会议。双方会谈的内容主要围绕神龙汽车2013年至2015年的事业计划展开,“会议的重点是在中国能加快推出跟上市场变化的产品战略,提升品牌的含金量”。

事实上,对于瓦兰与其掌管的PSA而言,眼下正是敏感时刻。由于持续受到欧债危机影响,PSA在西欧市场的运营压力进一步加大。以结果衡量,2012年PSA是受冲击最严重的厂家。为此瓦兰必须确保在中国市场能为其带来支撑。

升蓝计划从东风标致试点

按照东风公司与PSA高管会面的惯例,此种级别的会议要么选择在东风公司的总部武汉,要么选择PSA中国总部上海,而这一次却选择了在东风标致举行,尚属首次。

对于这种变化,消息人士表示,“这与东风标致的重要性直接相关”。2012年5月份,神龙汽车进行营销组织变革。东风标致随即进行调整,将过多强调每款产品的特征,而忽略了品牌的角色,调整为从品牌的角度出发,对旗下各款产品以及后续车型进行全面的品牌规划。“品牌会成为一切事务的统领,2013年会成为东风标致品牌推广年。” 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表示。

一方面东风标致的品牌调整获得了双方股东的认可,另一方面,品牌的推广需要产品的支持,这与北京会议的内容不谋而合,这也是把东风标致作为试点的首要原因。

在这次的董事会预备会上,东风与PSA的双方高管制定了新的计划,东风标致成为转变的重点,其中期事业规划获得批准。据悉,东风标致的新计划为“升蓝计划”,核心是为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在销量上,2013年其销量目标设定为23.7万辆,2015年,其销量实现翻番。

升蓝计划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在接下来的三年中,会推出6款全新的车型,这被称之为产品的升蓝计划;到2015年,销量在现在的基础上实现翻番的同时,4S销售网点的数量增至500,销售与售后服务满意度进入行业的前5名,这被称之为服务升蓝;自2012年引进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后,东风会进一步推出胎压监测、盲区监控、电子智能科技等技术,这被称之为技术升蓝。

欧债危机PSA倚重中国

 “市场因素决定着企业的战略思路。”参与中法双方会议的人士透露,现在适合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产品与技术,中方都可以引进中国市场。对东风标致而言,中方话语权正在进一步增大。“与PSA的沟通从来没有这么顺畅过”,东风标致某高层向记者透露,而吕海涛此前也承认,“现在是合作的最好时机”。

实际上,于瓦兰而言,他领导的PSA正陷入欧债危机的困境之中。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分析,受欧债危机冲击,欧洲汽车市场的销量下滑至17年以来的最低点。以欧洲为销售重点的整车制造商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PSA标致雪铁龙即是其中之一。

统计显示,2012年1-12月,PSA在法国本土市场的总销量为70.09万辆,同比下滑了16.6%。这给PSA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一方面要关停工厂,一方面要裁减雇员。

据海外媒体报道,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已经确定的裁员数量将达到9500人。为此,瓦兰制定了新的复兴计划。其核心是,必须改变PSA过度倚重欧洲市场的情况,力争在2015年前实现盈利。同时,必须能在以中国市场为主的新兴市场上有更为抢眼的表现。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位置的提升,跨国汽车在产品研发方面都做出了调整。原来跨国汽车公司引入中国市场的产品,大多基于国际市场研发,然后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进行调整。现在,根据中国市场研发的车型,也在逐步的走向国际市场。”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中国加速度

在欧债危机发生之前,瓦兰已经开始改变。“PSA已经认识到中国与法国等市场完全不同。”知情人士透露,只是之前PSA转身的速度远没有中国市场的变化快,而“升蓝计划”使PSA的中国战略合作骤然加速。

此前东风与PSA计划每年投放一款新的车型。在新的计划中,平均每年会推出两款车型。股东双方的目标是希望通过这种新的调整,能在产品层面覆盖整个市场,并且产品投放的周期与PSA的全球保持一致。

记者了解到,基于PSA1号平台的M系列车型,预计在2013年引入中国市场。在这次的会议上此事已经基本确定。

此外,在动力总成方面,双方的合作也进一步提速。2012年8月底,东风标致发布了E动战略,对动力总成进行升级。在中国市场推出PSA与宝马汽车联合研发的1.6THP涡轮增压发动机后,2014年还将引进1.2THP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引进全新的6速自动变速箱。

在PSA整合研发、技术等资源全力转向中国的同时,东风也在整合资源,谋求品牌的突破。

据东风标致内部人士透露,吕海涛接任总经理后,他曾秘访东风标致诸多城市的经销网点,经销商的反映是东风标致的品牌推广较弱。为此东风标致已经针对全国范围内的320多家4S网点进行了硬件升级,从销售终端进行改革。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