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比亚迪打造流动电站 半年全系上马弱混

2013年01月14日 11: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梁静晶 0人参与 0条评论

汽车除了交通工具属性外,它还能是什么?上周,比亚迪在京给出了答案:汽车还可以是一块游走在城市中央的超大号“移动电源”,一台电池容量为60千瓦的比亚迪e6电动汽车可以满足一个普通家庭10天的正常用电。

告别3年调整期的比亚迪,将2013年视为其“二次腾飞”的开局年。总裁王传福首次发布了双向逆变充放电、第二代双模系统、“绿混”等几项新技术。其中,王传福提到的一项半年内即可推广的“绿混技术”(实际上是弱混),是针对传统燃油车的节能技术,搭载“绿混”的每辆车成本预计增加5000元。这一条更容易商业化的过渡路径,意味着王传福在总结这些年新能源推广经验基础上的一次关键性的妥协。

如今,比亚迪实现其绿色梦想的短期方向逐步清晰化:一是电动汽车的扩大推广仍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二是在电动汽车普及的过渡阶段,在传统燃油车上推广弱混。

双向逆变技术摆脱对充电柜的依赖

目前,充电设施普及不够、充电不方便是人们购买电动汽车的一大顾虑。上周,比亚迪宣布将在新e6电动汽车上搭载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可以把电网的交流电变直流电给车充电,同时能把车电池里的直流电反向变交流电给外部其他车辆、家用电器等输出电能。

比亚迪十四事业部总经理罗红斌介绍,搭载该技术的电动汽车就像是一块游走在城市中央的超大号“移动电源”,一台电池容量为60千瓦的比亚迪e6电动汽车可以满足一个普通家庭10天的正常用电(经测算普通家庭日均耗电6千瓦),搭载该技术的电动汽车充满电只需要1个半小时。目前,给e6充电需要专业充电设备,一台这样的设备成本超过10万。而上述技术的最大优势使得电动汽车充电摆脱了对硬件的依赖,降低了使用成本。

除了纯电动汽车的技术革新外,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还发布了第二代DM双模系统。比亚迪的双模技术可理解为强混加纯电动模式,由一台110千瓦的永磁电机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组成。在纯电动模式下,第一代双模技术16度电可以跑60公里,第二代技术10度电可以跑50公里,电池的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第二代技术的系统电压从上一代的330伏提高到了500伏,意味着实现相同功率所耗的电能减少,从而更节省用车成本。王传福宣布,搭载第二代双模技术的“秦”轿车将在今年6月份上市,“销量不会太大,但对于品牌提升很重要”。

半年内全系燃油车上马弱混

电动汽车完全取代传统燃油车至少10年甚至20年内都难以实现,这是业界对新能源市场化前景的普遍共识。而对于比亚迪一开始就以电动汽车切入的思路,王传福似乎有所修正。上周,他介绍了“绿混”技术,实际上是大家理解的“弱混”。这项技术将会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发布,而且半年内即开始推广到全系车型

对此,一位技术人员解释,比亚迪的绿混技术主要是两方面的突破,一方面是把传统燃油车上所搭载的12伏铅酸电池更换成48伏的铁电池,原来铅酸电池的充电效率只有60%,换成铁电池后可以提高到90%。“目前铅酸电池两年左右就得更换,铁电池可以保证电池寿命达10年。”绿混技术的另一个改变是把原先燃油车内的发电机更换成为效率更高的永磁电机。此外,王传福介绍,“绿混”技术增加的成本大约为5000元,基本可以让大部分自主品牌消费者所接受。

■ 链接

采用静电技术除尘

上周,比亚迪还宣布了几项应用在汽车上的新技术,如新一代的遥控驾驶技术。比亚迪电力科学院院长邹财松介绍,相比这一代只能上下左右分开操作,下一代遥控技术可以在前进的同时实现转向功能。

此外,比亚迪发布了一个空气净化系统,实际上是指静电除尘技术,这在工业领域上已经广泛应用,但运用大炮汽车还是首次。目前,车内空气净化主要依靠简单的“口罩式”的过滤,可以过滤掉较大的颗粒物。比亚迪这个技术可以过滤掉直径小于0.2微米的颗粒物,保证车内PM2.5在12以内。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