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关注北京出租车:高峰期躲活儿拒载缘由

2013年01月23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原标题:关注出租车行业:科技改变打车难

在22日“2013年的士新春联谊会”上,被问及出租行业的情况时,刘师傅告诉记者最近生活很幸福。开出租十多年来的他,从没赶上收到这么多礼物的好时候,“有人送我手机,有人给我们的哥配备平板电脑。”刘师傅说。

的哥的幸福生活来自于手机打车应用软件的兴起,自2012年下半年起,百米出租车等优秀的手机打车应用软件开始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随之将目光投向老大难的出租车行业。

“我也赶上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潮流。”北创的王师傅拿着百米出租车的平板电脑说,以前只会用手机打电话的他,已经学会了使用智能终端。刚学会,他就当起了其他的哥的老师,耐心细致地教哥们儿怎么接活。用王师傅的话来说,他要领着哥几个一起走进移动互联新生活。

说起的哥的幸福新生活,网友@非典型runner感触颇深。在机场打车时,50多岁的的哥说起手机打车应用软件一路上滔滔不绝,俨然一个产品经理在做宣讲。“刚看的一个十九世纪的美国牧师在他的书中说中国人因循守旧、不思改变,眼前这不就是活生生的反例嘛!”网友说。

让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北京的哥高兴接纳的新兴事物,也让抱怨打车难的声音减少了。媒体、微博上传来大量的赞许、肯定,国内最先得到广泛应用的百米出租车软件备受关注。不少乘客反映,运用手机打车应用软件确实方便了,不用在三九寒冬在路边苦等招手,遇上雨雪天气出门前用软件叫车可以轻松叫车,也不会遇见拒载不拉的情况。

打车的刚性需求

在拥有两千万常住人口的“首堵”,打车难成了城市特色之一。自1992年北京市提出解决“打车难”、大力发展出租车行业的口号后,20年来,北京依然一车难求,的哥与乘客端相互之间的隔阂也日渐增多。

据数据统计,2000年到2013年,北京全市出租车数量一直保持在6.7万辆,但每辆出租车服务人数已经从203人激增至近300人。如今,从载客量来看,北京出租车全年要拉将近7亿人次。

在车少人多的刚性需求下,乘客对出租车的评价日益降低,而的哥的生活状态却有着太多的无奈。 师傅们常打趣地说:“上午为石油公司干,下午为公司干,晚上才是为自己干。”

的哥王师傅告诉记者,出租车行业本高、钱少、时间长。他每天运营10小时以上,日收入不足500元,除了每个月要交的份钱和油钱,洗车费、保养费、修车钱等都是司机自付,他顶多能挣到4000元。但的哥张伟表示,每月能赚到4000元已经是最好的光景了,等车开了3年以上,修车就够让人头大。

北京出租车价格与国际其他同类大城市相比,费用偏低。十年来,油价从每升3.02元涨到现在7.81元,除了对每运次超过3公里的乘客曾涨3元燃油附加费外,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格未曾提高。在急速飞涨的物价面前,这个十年不动的打车价也让的哥们每天拉活时费尽心思。

然而,对于乘客而言,十年不变的打车价并不能成为他们打车难的理由。“出租车的服务人群就是打车族。”但事实上,打不上车就让乘客享受不到服务,这些情况让不少人对出租车行业的印象加速恶劣。

高峰期的躲活儿

德胜门外、六里桥、三元桥、芳草地、北皋、百子湾……这一个个地方都是出租车司机的大本营。在高峰时段,粗算下来北京至少有上万辆出租车在这里躲活儿。

微博网友@caca_131称 ,早上打车看见停在路边的出租车里司机正裹着被子睡觉。和司机闲聊一下才知道现在有的司机就是一人一车,多数司机为了多赚钱养老就会疲劳驾驶。跑了十多年出租车的贾师傅说,早晚高峰,的哥一般会找地儿“趴”着吃饭歇会儿。

在堵车严重的北京,低速行驶费按五分钟一公里计算。贾师傅表示,的哥干活就是要挣钱,高峰时间堵车严重,跑一路连本都不够。“谁会做赔钱的买卖?高峰期出车效率太低!除去油钱、份儿钱,根本不挣钱,有时还亏,我干嘛去受那罪?”

以晚高峰六里桥到西客站为例,每公里耗时约40分钟,每小时车收入约24元。而出租车每天的车本约为300元。按每天平均工作10小时计算,的哥每小时需挣到30元,才能勉强维持收支平衡,但这样的话他们一天就等于白跑了。

同样苦恼还有乘客。看着在路边趴窝的空车,着急外出的乘客在不满之余又很无奈。乘客李小姐告诉记者,堵在路上,她的时间亏,但打不到车,她的时间更亏。“的哥不出活,那要出租车干嘛?”

针对这种现象,市交通委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维护运输秩序提高运营服务质量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出租汽车企业要严格要求驾驶员,确保早晚高峰时段驾驶员出车率。

作为手机打车应用的代表,百米出租车也在通过任务系统积分奖励计划,引导空驶出租车司机在高峰时段出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能“增收”的拒载

中国社科院《公共服务蓝皮书》“打的难”调查显示, 在38座城市打车便利度排名中,北京位列中下游。蓝皮书分析“打的难”原因时指出,除了车少人多、交通拥堵致使的哥不愿意跑拥堵路段和主城区等外,拒载行为屡屡发生也是“打的难”重要因素之一。

的确,与打不到车相比,更让乘客不满的是遭遇“拒载”,特别是亮着空车灯的司机停车询问路线后拒绝前往的情况,这样的投诉和曝光几乎每天都在微博上高频率出现,被不满的网友大量转发。

对于的哥拒载,《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将处以1000元至2000元的罚款,在营运资格证件上作违章记录,并可暂扣营运资格证件1-3个月;情节严重的,将吊销营运资格证件。

对此,一位受聘北京十大出租车公司的老司机表示很无奈,“正规出租赚不到钱,当然有司机要拒载挑活、去议价。”作为大班司机(一个人开一天休一天),他每月工作10天,一天连开18-19个小时以上才能赚点钱。“每天工作14个小时都是为了份钱和油钱。”

“如果出租车司机通过拒载、挑客来提高收益水平,大家觉得是可以接受的吗?”当网友@徐磊Ryan 尝试在微博上讨论拒载背后的深层次的原因时,转发回评中无一不表示出对拒载行为的愤怒与不满。

科技改善打车难

在出租车业态成熟的荷兰等欧洲国家,即使街头打车不太容易,但成功率接近100%的电话招车让打车难变得不是问题,电话招车占到荷兰打车总量的90%。而在中国,“电招”只占整个打车总量的1%,在打车需求刚性化的情况下,北京市的6.7万辆出租车空载率依然高达30%。这为手机打车应用软件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经济学家薛兆丰表示,北京打车难的若干症状,是由数量管制和价格管制政策分别导致的。强调充分调动出租车资源的他也明确表示,关注移动互联网方式改变现状。

同样看好移动互联网的还有赵骏峰师傅和他的同行。谈起打车难时,赵师傅说:拥堵期间效率低,通过合理调度,的哥也愿多拉活!“以前路上拉活全靠眼力劲儿,现在可以接收移动叫车订单,一天空驶情况会少很多。”记者发现,赵师傅和他的同事已经使用百米出租车的平板电脑。

据北京星云汇聚科技有限公司CEO李聪介绍,旗下产品百米出租车致力于解决乘客出门打车难和出租车空驶的情况。系统实现出租车与打车用户的远程连接,通过有效调度,分配任务,提高人车匹配度,在降低出租车的空驶率的同时,满足乘客的打车需求。“我们在致力于科技改变生活的同时,让百米出租车成为的哥和乘客之间沟通、互动的桥梁。”

针对司机和乘客,百米出租车有两款不同的产品。据介绍,百米出租车已经与北京主要的出租车承运公司合作,在承运公司为出租车司机登记、装机、教学,为司机免费提供平板电脑,让师傅们不仅学会用百米出租车移动接单,而且学会移动应用的新生活方式。

而乘客端则可以免费下载客户端。乘客通过使用客户端,输入目的地,便可一键式叫车,受到了乘客的广泛认可。网友@高小新Q蘑菇 毫不犹豫地在微博上提出表扬,并幽默地表示“推荐给苦苦在寒风中等车的孩纸门。”

“我们鼓励乘客在出门前提前呼车,这样就不用在户外受冻或者暴晒。”李聪说。目前,百米出租车主要服务于北京地区,其他大中城市正在逐步开放。

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的公司,该企业还针对出租车行业发起了一些社会公益项目。李聪透露,北京星云汇聚科技有限公司将逐步接过爱心调度的接力棒,不仅对雷锋车队的免费接送行动给予扶持,还将对爱心行为予以奖励。此前,该公司曾组织为白血病的哥余晓强捐款,并专门设立“百米暖的士基金”,用于病困的哥的救助,对公益车队活动进行资助。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