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中石化:北京停售98号汽油因原材料不足

2013年02月18日 14:4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2月18日,北京)昨日,凤凰汽车编辑在中石化某加油站加油时发现北京地区中石化网点已暂停销售98号汽油。北京朝阳区某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停售98号汽油是由于生产98号汽油的原材料不足。”工作人员推荐选择95号汽油,“95号汽油也是可以满足车主日常需求。”

随后凤凰汽车连线中石化北京客服中心了解详情。据中石化客服人员介绍,生产98号汽油的的主要原材料是一种名为“高辛烷值组分”的物质。目前该物质由于“生产困难”,所以暂不能生产98号汽油。

据中石化客服人员介绍,98号汽油在北京地区覆盖并不广泛,而中石油则未在北京市场销售98号汽油。98号与95号究竟区别在哪,对于部分车主来说还不是很了解。

当我们为自己的车辆加油时,肯定都知道汽油有90、93、97、98等标号的区分,这样的数字叫做燃油标号。98号汽油,就是98%的异辛烷,2%的正庚烷;95号汽油,就是95%的异辛烷,5%的正庚烷。辛烷值是交通工具所使用的燃料 (汽油) 抵抗震爆的指标。辛烷值的测定方法各国不一,因此同一批次汽油在各国的标号也不一样,例如美国的93号汽油相当于中国的97号汽油。

车主选择汽油型号需要根据自身车型的压缩比数值进行选择。通常的低压缩比车型指的是压缩比在10以下,高压缩比车型是在10以上,相对来说压缩比越高,发动机的动力就越大。车辆引擎压缩比高者应采用高辛烷值汽油,若压缩比高而用低辛烷值汽油,会引起不正常燃烧,造成震爆、耗油及行驶无力等现象。

汽油的辛烷值越高,抗爆性就越好,发动机就可以用更高的压缩比,这样既可提高发动机功率,又可节约燃料,对提高汽油机的燃油经济性能是有重要意义的。相比其他标号的汽油,98号汽油抗爆性强、燃烧值高,可以提供更强大的动力。但也由于其标号高、价格高,多为豪车所用而被称为“贵族汽油”。汽车选择汽油标号的首要标准就是发动机的压缩比,也是当代汽车的核心节能指标。

从2012年5月31日起,北京市将首先在全国实施京V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升级后的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据专家称,京V油品新标减排作用效果显著。但京V油品新标中并没有针对98号油品进行升级,从98号汽油在北京地区覆盖并不广泛看来,98号油品并非是主流油品。(文/新闻部 苏瑞琦)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