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汽-大众人事变动猜想 向东/南区倾斜

2013年02月26日 06:5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春节过后,一汽-大众大规模人事变动的消息成为传媒竞相追逐的话题。对于一汽-大众如此大规模的人事调整,此前有两种传闻:一是调整跟之前的“靖国松事件”有关;二是,有消息称此次人事调整或跟已经超期服役3年的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即将升至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而引发的涉及旗下大众事业部和奥迪事业部的联动效应。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透露,这次人事调整不会涉及总经理安铁成和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

渠道调整引发人事变动

在大规模人事调整消息被披露后,2月18日,一汽-大众正式公布了区域调整的信息。“区域调整后,管理人员新增岗位50%,其中部分人员来自原来的管理团队,部分需要提拔,形成新老搭配的干部格局。”对于此次人事大规模调整一汽-大众方面从侧面给出了回应:2015年,一汽-大众要达到180万辆目标;今年要达到150万辆目标,比上海通用提出的145万辆还高。显而易见,一汽-大众旨在通过区域进一步下沉,深耕细作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这一次的区域调整在纵深方面都有体现。一方面,区域市场进一步细化,在原来东区、西区、南区、北区的基础上,增加了东北区和华中区两个大区,同时针对个别地区进行微调,比如山西从东区分出归入北区,湖南从西区分出并入南区。另外一方面,区域岗位设置更加强调服务,在原有销售总监、市场总监的基础上,新增服务总监一职,提高客户满意度将成为今后对销售区域考核的重要指标。

此次大规模人事调整密切围绕着区域结构调整进行,其中,大众品牌市场部部长王枫转任一汽-大众东区总监,而售后服务部原部长沪胜刚将任大众品牌市场部部长一职。这种换岗同样波及到奥迪品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奥迪平台经理于秋涛与肖敏对调,担任副总经理。一汽-大众奥迪南部区总监许炀接替网络部副总经理黄杰。

向东、南区倾斜

一汽-大众可以说是开创国内大区域制变革的鼻祖,从2005年到2010年,至少进行过三次大刀阔斧的调整。但是让区域制发挥到极致的是同门师兄上海大众,而目前区域制最大受益者则是东风日产,这些都让一汽-大众不免有点“眼馋”。更为现实的是,为了支撑百万体系,一汽-大众的经销商网络发展速度也在提速,目前一汽-大众在全国有580家经销商,两年之内增长了100多家。而据媒体报道,来自一汽-大众内部消息称,到2015年,一汽-大众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发展授权一级经销商800余家,如何保证庞大的经销商队伍的盈利水平,对于一汽-大众来说,必须提前做好功课。

“通过此次调整,可以有效改善区域之间的不平衡性。比如说,之前北区和东区管辖的经销商很多,跨度也很大,而西区的经销商总量才几十家,区域不平衡的问题非常明显。”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北区经销商如是说,另外人员的调整也反映今后对区域的倾斜性。有分析认为,这次调整后,一汽-大众的资源将向东区和南区倾斜,王枫转任一汽-大众东区总监就是一个例证。另外,这也符合大众“南方战略”大方向,抢占目前日系车火热的南方市场。

同时经营多个品牌的经销商集团老总表示:“汽车市场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实际上比的是服务与品牌形象,之前一汽-大众就曾花大力气整顿二级经销商,就是为了统一服务质量、提升品牌形象,这次大区专门设置服务总监一职也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对于旗下经销商而言有压力也有动力。”

无论是区域制度变革,还是涉及的大规模人事调整,能对一汽-大众争取销售冠军目标发挥多大作用,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这两年一汽-大众的火爆更多是源于从捷达到全新宝来、全新速腾,再到迈腾的全面产品组合体系,在整合渠道的同时,更多好产品的同步推出才是最佳组合拳。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