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中石化斥资10.2亿美元 购美国油气资产

2013年02月26日 10: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沛宇 0人参与 0条评论

[ 中石化曾宣布,力争在2015年前实现海外权益油气产量5000万吨的目标,占中石化油气总产量的50%。2011年,中石化的海外权益产量为1570万吨 ]

经过半年多的准备,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收购美国切萨皮克(Chesapeake)能源公司资产的交易终于达成。

昨天,中石化集团旗下的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与切萨皮克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位于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北部的部分密西西比灰岩油藏油气资产50%的权益,总交易对价10.2亿美元。

切萨皮克在该资产中持有85万英亩权益,中石化收购的50%权益面积为42.5万英亩,平均收购价格约2400美元/英亩(1英亩≈4047平方米)。双方约定按照各自权益比例承担项目未来的勘探开发支出,并由切萨皮克公司担任项目作业者。

中石化提供的资料显示,该项目目前正处在快速滚动开发阶段,2012年年末的产量为4.6万桶油当量/天;切萨皮克公司在该资产中参股井数超过1000口,估算经济可采数量约4.9亿桶油当量。

灰岩油藏也称作碳酸盐岩油藏,油藏岩石以碳酸盐岩为主,它属于非常规油气——致密岩油气的一类。

收购该资产50%的交易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收购美国油气资产比例最高的一次。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石化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50%的比例意味着中石化对该资产有一定的自主权,但该项目所含的灰岩油藏属于开发难度较大的油气资源,中石化目前可能还不具备独立开发的能力,只能由切萨皮克公司担任作业者。

切萨皮克公司是美国第二大天然气资源开发商,天然气净产量占到全美天然气产量的5%。但受美国天然气价格低迷影响,该公司出现资金紧张的问题,并推出了一系列的资产出售计划,以削减债务。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2012年6月曾赴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总部进行考察,为收购资产做准备。

此前,中石化曾宣布,力争在2015年前实现海外权益油气产量5000万吨的目标,占中石化油气总产量的50%。2011年,中石化的海外权益产量为1570万吨。

“离中石化自己的目标还差一大截,加紧海外资产收购是必需的。”上述分析师说,上游的油气开采业务利润率最高,所以傅成玉对上游资产的收购比较看重,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油气资产比市场不成熟的地区的资产风险较小,不过相对难度也比较大,中石化此次收购的资产何时产生经济效益还很难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