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李书福十日出两牌:五年对标通用大众

2013年03月06日 09: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0人参与 0条评论

面对沃尔沃的日渐亏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有点着急了。继在欧洲设立研发中心后,吉利又对沃尔沃中国的管理团队进行调整。

3月1日,吉利宣布任命拉尔斯-邓(Lars Danielson)为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全球经管会成员,全面负责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日常管理与运营。对拉尔斯-邓的新任命,被视为李书福迫切提升沃尔沃中国业绩的重要部署。

在此之前的2月20日,吉利集团宣布总部瑞典哥德堡成立全新欧洲研发中心,重点研发全新的中级车模块化架构CMA,并将其用于吉利和沃尔沃两个品牌。吉利集团和沃尔沃汽车技术协同,被外界解读为是李书福为沃尔沃分摊风险。

李书福确实有些着急了。2010年,当吉利以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沃尔沃时,李书福将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视为提升市场份额和技术品牌的一个筹码。然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放缓、欧洲汽车遇冷,2012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同比下降了6.1%至42.19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下滑10.9%。

这跟李书福当初的预期存在差距。李书福希望通过这次调整能加快沃尔沃业绩回升的时间。

中国区高管调整

拉尔斯-邓已在沃尔沃汽车工作长达二十余年,担任多个高级岗位。2010年他从歌德堡迁至中国工作和生活担任沃尔沃亚太地区生产制造副总裁,负责包括在华工业生产布局等业务。由他负责规划和建设的沃尔沃成都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试运营。

新的任命中,原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沈晖仍然继续担任董事长一职。沈晖的专长是供应链管理,随着前期基建和配套体系到位,成都工厂开始国产沃尔沃,需要一位专职负责企业日常管理的人。此前有消息称,李书福一度找过宝马中国区CEO史登科

李书福急于加强沃尔沃管理团队的背后,是未来推动沃尔沃在中国目标的实现,按照计划,到2015年时,沃尔沃将其在中国的销量从去年的4.7万辆提高到20万辆汽车。届时中国在沃尔沃全球销量中将超过三分之一。

被吉利收购以后,沃尔沃在十大销售市场中,除美国、俄罗斯、荷兰和日本出现了小幅增长外,中国等新兴市场的业绩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如何在高速增长但竞争激烈的国内豪华车市场获得更多空间,今年年初沃尔沃在上海的董事会上确定了一系列战略。

按照计划,2013年,沃尔沃将有6款全新车型和改款车型登陆中国,极大改善产品阵容和产品配置;与此同时,生产布局项目稳步推进,首批国产车将在下半年下线;与此同时,沃尔沃将加大渠道建设力量,推动销售渠道向三四线城市的下沉。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告诉记者:“沃尔沃今年的发展步伐要高于中国市场发展步伐,2013年沃尔沃销量至少要提升20%。”

完全拷贝大众模式

“中国豪华车市场虽然潜力巨大,去年整体增长率超过20%,但竞争同样激烈。奔驰、宝马、奥迪这些沃尔沃的主要竞争对手们,去年在豪华车市场的价格战至今仍然硝烟弥漫。对于新入局的沃尔沃而言,如果没有成本和技术的优势,很难进入到豪华车主流车系的竞争。”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

而欧洲研发中心的成立,将使沃尔沃能以成本优势,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豪华车市场取得更强的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瑞典研发中心即将研发的C级车模块架构,实际上,就是S40下一代的模块化平台。沃尔沃研发高级副总裁Peter Mertens告诉记者:“这针对未来的一个全新的模块化架构,将同时为沃尔沃和吉利两个品牌所用。”这也使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真正实现了技术上的协同。

Peter Mertens将模块化的架构比喻成一堆建筑的成品砖,可以用这些砖块来建造出不同的建筑物。一辆车也是如此。“采用同样的模块或同一平台,但只要在设计上掌握不同品牌之间设计元素的差异性,采用相同的模块或平台,仍可以保持品牌之间完全的差异化。” 保时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Eberhard Weiblen告诉记者。

大众从MQB平台开始全部实现模块化研发。大众旗下所有车型,如保时捷的卡宴和大众途锐就是同一模块平台;而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也是同一模块化平台上研发的。但因为各自的研发团队不同,品牌的特征也非常明显。

而由于模块化本身能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除了同集团之间,不同集团共享模块也已普及。如此前,日产汽车和戴姆勒汽车联合宣布,日产美国田纳西工厂将从2014年开始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四缸汽油发动机,用于戴姆勒奔驰和日产英菲尼迪车型。宝马和雪铁龙则在欧洲进行发动机的合作生产。

“不同集团之间尚且能通过共享研发来降低成本,更何况是同一集团的吉利和沃尔沃呢。没必要同样技术重复投资。”陈文凯认为。

防火墙和绿色通道

共同研发新的模块架构过程中,沃尔沃将从吉利在中国以及亚洲的运营经验中,吸取对成本控制的经验。甚至如果中国的供应商也能达到沃尔沃的这种质量标准和体系的话,那也可以考虑在中国去采购零部件。

在收购沃尔沃以后,李书福一直强调“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但如何发挥两个品牌的协同效应,一直是李书福在思考的事。所有的关键是,既要实现沃尔沃和吉利的技术协同,帮助沃尔沃降低成本,帮助吉利提升品牌和技术,又不能影响到各自的品牌定位。

去年8月,李书福将PSA亚洲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孙晓东招至麾下。孙晓东主要的任务就是帮助吉利和沃尔沃制订品牌战略。目前,吉利和沃尔沃各自的品牌战略已经明确,沃尔沃研发高级副总裁Peter Mertens告诉记者:“将来沃尔沃仍是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豪华品牌,而吉利还是一个大众化品牌。”

吉利和沃尔沃技术协同,从2011年11月双方成立“沃尔沃-吉利对话与合作委员会”之后,开始进入实操阶段。吉利和沃尔沃成立了一个由双方高级管理人员组成一个人员对等的指导委员会,以保证吉利和沃尔沃享受同等待遇。而且瑞典研发中心还将从中国招募100名工程师。

目前吉利正在制定一部2013年到2017年的五年规划,明确将吉利的品牌和技术提升作为重点考量指标。李书福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三年内改变自主品牌不如合资品牌的现状;五年以后吉利母品牌将直接与通用、大众、丰田等国际品牌对标。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