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丰田国际化 外籍高管入董事会/负责海外

2013年03月08日 07:17 来源:网通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丰田国际化 外籍高管入董事会/负责海外

更好地适应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势态,优化决策程序以提高对不同市场的反应速度,将会是汽车厂商越发关注的问题。日前,丰田公司就此问题进行了大规模的市场细分改革和相关的人事调整,并于07年后首次聘请了非日籍高管加入董事会,力求将“国际化”道路铺平、铺稳。

丰田重新划分市场区域 前通用高管入董事会

此前的日元升值造成的日货价格疯长和地震造成的产业链布局的破坏都让丰田公司“元气大伤”,并且在接二连三的外部因素困扰下,丰田内部也因不够及时的反应速度错失了重新再来的良机,因此丰田决定开始将高层重新洗牌,并精简部门,以提高决策部门的反应速度。与此同时,为应对多样化的市场形势,丰田决定重新划分市场区域,其中较为重要的当属以北美为首的一级发达市场和以中国为首的二级新兴市场。

同时为了适应市场形势,丰田已开始了高层人事变动,最令人瞩目的应属其中的非日籍高管马克霍根,这将是丰田07年来首次聘请外籍高管加入董事会。现年61岁的马克霍根原是通用公司顶级高管,也曾是第三大汽车零配件供应商麦格纳的全国总裁,并且其在担任丰田与通用集团的合资公司总裁的时候,也是与丰田章男共过事的“老相识”,因此,马克雄厚的实力背景和丰富的海外管理经验都成了其加入丰田公司的“充分必要条件”。

丰田实现真正国际化 任命多位外籍高管

“我们坚信该举动能为丰田带来许多新鲜的观点,我们就是要重生一次。”家族成员丰田章男称。不难看出,丰田此举也有利于提高公司对外市场反应能力,并据内部人士透露,因在全球化发展道路上,丰田意识到不能仅靠“自己人”,因此近些年公司股东也一致要求任命外部董事。

丰田国际化 外籍高管入董事会/负责海外

正如丰田章男所说:“作为一家全球性的公司,我们希望人们对我们的看法是,这是一家开放式的公司。”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丰田也正在招揽外籍人士来对公司进行大规模内部调整,如当前负责北美市场业务的Shigeki Terashi将作为董事会成员返回丰田日本总公司,负责公司策划、研究和设计质量创新,以及现任雷克萨斯总经理的马克·坦普林(Mark Templin)将被任命为雷克萨斯国际品牌高级主管和行政副总裁,坦普林亦将会是在丰田日本总部主管丰田旗下品牌的第一个非日籍外国人。类似这种非日籍人士逐渐走入丰田高层管理机构的改革,可谓“前所未有”,这将有利于提高丰田各区域之间的协作,因此,不难看出此次丰田公司已越来越重视国际市场运营模式。

针对不同市场区域 丰田已开始调整

丰田汽车在对北美等1线市场做出人事调整之后,对2线市场同样也做出了调整。以中国市场为例,丰田汽车公司大西弘致将继任本部长的同时,也同时兼任了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丰田汽车公司常务小林一弘将就任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兼任丰田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川早人升任丰田汽车公司常务,同时兼任中国本部副本部长。

不难看出,丰田纷纷提拔有丰富在华经验的高管,已为快速提高在华市场响应速度做好了准备。丰田总裁内山田说:“提高区域之间的协同作用,作为一个全球的、整体的丰田汽车公司来运作,意义非凡。”而首先突破国籍,任命外籍人事涉足丰田核心董事会,亦将是非凡意义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