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广东规划: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能20万辆

2013年03月14日 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嘉 0人参与 0条评论

作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大省,广东省新能源汽车领域近期再迎政策利好,广东省发改委11日发布《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广东新能源汽车综合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万辆。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该规划提出大力发展广东LNG与电动新能源汽车,但考虑LNG汽车销售的成熟度更高,今后将是当前市场最现实的选择,LNG汽车销售企业、上游零部件企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的上市公司有望获益。

规模技术双升级

近年来,社会资本对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力度明显加大,整车、关键零部件及配套基础设施全产业链投资超过400亿元。目前广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规模和技术水平均位于全国前列,2011年,广东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47.2亿元。电动汽车产能超过2万辆,各类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近7000辆;各类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年产能超过2.5万台套,可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生产需要。

《规划》提出,到2015年,广东新能源汽车综合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万辆。到2020年,广东将建成较为完善的配套设施网络和产业支撑体系,电动汽车实现成熟的市场应用,形成2-3个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使得广东成为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均达到国际前列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LNG领域更受益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电动汽车和LNG汽车均是广东省未来的产业发展重点,但LNG汽车销售的成熟度更高,仍是当前市场最现实的选择。在此次《规划》中,广东发改委表示,未来LNG汽车领域将重点发展LNG储罐、LNG汽化器、控制器等。配套设施方面,鼓励发展LNG汽车加气设备。

在目前的上市公司中,富瑞特装主营LNG汽车用气瓶和LNG加气站装置,其LNG用气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四成,也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具备提供LNG存储、运输、应用一站式解决方案和配套能力的设备供应商。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LNG客车与重卡进入快速发展期,其用气瓶销量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和LNG市场应用较成熟相比,我国电动车领域仍然处于产能导入期,整车销售情况欠佳。业内人士表示,电动车行业从事前端技术研发与相关配套服务的企业相对受益较大。目前成飞集成控股63.63%的子公司中航锂电拥有国内先进的锂电池生产线;奥特迅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是公司四大主营业务之一,公司去年新签订单金额超过2011年全年主营收入的三倍以上,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的利润增幅接近五成。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