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自主逆袭公车采购 使用成本比合资省40%

2013年03月20日 14:5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0人参与 0条评论

自主品牌将迎来公车采购最有力的支持。

两会期间,关于公车改革和采购标准的调整,成为业界非常关心的话题。特别是普通公务用车由“最高2.0升、25万元”被重新限定在“1.8升排量及16万元以内”更是让各大主流车企蠢蠢欲动。

公车采购标准下降

两会期间,有消息称,新的公务车采购标准将于全国“两会”后出台,企业负责政府采购业务的人士已经开始根据新标准准备参与新一轮的政府用车招标。

据悉,修改后的公务车采购标准已出炉,按照新的采购标准,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由此前的“不高于3.0升排量、45万元”降至“不高于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由“不高于3.0升、35万元”缩减至“2.5升、30万元”;普通公务用车则由“最高2.0升、25万元”被重新限定在“1.8升排量及16万元以内”。

3月11日下午,在“中汽协”2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发布会结束后,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对公务车采购政策调整的追问回答称“快了!”董扬曾参与到《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简称“《目录》”)的制定工作中且是专家组组长,去年2月份,《目录》公布,412款车型入围,全部是自主品牌,一度令自主品牌生产企业望眼欲穿,但由于多方原因,该目录一直没有具体落实下来。

自主车企“围攻”公车采购

与合资品牌相比,一汽红旗广汽传祺上汽荣威等中国品牌在技术水平、品质管理和配置方面都不落后,而价格和使用成本又占优势,政府公务车采用中国品牌更顺应民意。其中,红旗(红旗H7)和荣威(荣威950)已经瞄准奥迪等合资品牌,抢占省部级以上领导用车市场;而传祺则在省部级以下公务车市场炙手可热,并已成为此领域中国品牌公务车首选。

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在公务车自主化方面更具有先锋示范效应,早在去年年初,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带头选择传祺轿车作为出行专车,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每天乘比亚迪E6电动车上下班,这都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做了良好的表率。而在公务车优越表现的带动下,传祺品牌的总体销量也与日俱增。2012年广汽传祺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一倍。今年1月,2.0L传祺GS5单一车型月销超6000辆,成为中国品牌中高端城市SUV销量冠军。

中国车使用成本比合资车省40%

合资车比中国车使用成本到底高多少?以在中国公务车市场具有极高占有率的某德系B级车为例,1.8T车型起步价在20万元左右,而中国品牌汽车1.8T车型基本在15万元左右,如传祺GA51.8T起步价仅13.98万元。

除了购买成本,一辆车的使用每年还需要不少费用。据统计,一辆合资B级车每年的日常维护费、保养费用、加油费、保险等常规养车费用总计在3万-5万元之间;而像中国品牌广汽传祺GA5一年的使用费用仅2万元左右。通过比较发现,中国品牌公务车用车成本优势明显,无论是采购成本还是使用成本,与合资品牌相比可以节省40%左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对公务车采购泼来冷水,他说:“公务车采购只占汽车销量的2%左右,这一市场的容量很小,加之多品牌分食,不可能在实际销量上带来重要影响。”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则认为,虽然公务车市场份额占比并不大,但对于自主品牌的形象提升作用很大。公务员支持和选择自主品牌汽车,能起到带头示范效应。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则认为:“政府采购对企业的意义不在于量,车企不能单靠政府采购活下来,政府采购的关键是引导社会价值取向。”

■链接

车企公车计划

一汽集团:目前红旗H7已通过直销的方式,率先进军政府采购,目前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以及中央众多部委已经大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

上汽集团:力推荣威950,其18.89万-31.99万的售价符合政府高端采购的标准。

●北汽集团:北汽借购买萨博知识产权而全新打造的中高端轿车绅宝D系列(即C70G)已经全面配备北汽集团。北京奔驰E系列和北京现代索纳塔系列等北汽集团原公务用车统一收回,集团高层领导座驾已经全部被替换成绅宝D系列,集团各单位公务用车也陆续统一换装绅宝D系列。绅宝D系列最快将于3月底上市,最迟或将在四月份上海车展期间上市。

东风集团:目前正在赶制“东风1号”项目,将于2015年正式对外发布。该车定位于高端领导用车市场,最快于2013年上海车展首发其首款概念车产品。目前尚处产品概念阶段,即初步确定了车体尺寸、重量、动力总成、排放及油耗水平、质量标准等。

广汽集团:广汽集团倾力打造的传祺不仅进入公安部公务车采购名录,而且先后配备于广东、四川、浙江、宁夏、重庆、湖北等地公安、交通、消防、税务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目前传祺两款车型都在公车采购市场不遗余力。 李村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