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丰田要求公开原料信息 涉及700家供应商

2013年03月21日 08:3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白荻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日本媒体消息,丰田日前宣布,要求其主要零件供应商(一级供应商)、原材料供应商、半导体生厂商等约700家企业,公开其原材料供应方法、设计开发与供应网的情况。同意的企业已依次开始交换合同。由于东日本发生大地震,特殊零部件及原材料供应不及时,导致生产延后。计划通过本次措施,寻找供应商停产时的代替厂商。

丰田除了约400家一级供应商外,还有2、3级等约2.6万家间接供应商。其中,要求约700家供应商公开其供应方法及设计开发计划的相关情况。

目前,汽车零部件正向着电子化、IT化方向发展,因此涉及到许多不同行业的供应商。特别是被要求公开信息的700家企业,在原材料及生产方法上比较特殊,处于行业垄断地位。

例如,在车载半导体中,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约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0%, “日本汽车厂商无不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半导体”,旗下的那珂工厂等一直处于行业垄断地位。这也是在大地震灾害后,不能迅速恢复生产的原因之一。

通过本次风险透明化,将事先准备好向其他厂商订购零件,即使遭遇地震等灾害时,也能尽快恢复生产。丰田制定了“30天内开始再次生产的目标”。今后其他汽车厂商也有可能效仿丰田此种做法。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