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日系车企奖金战开始 丰田将发13万奖金

2013年03月26日 12:0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姜茹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日本媒体25日报道,日本今年春斗因“安倍奖金”而展开了一场不可思议的奖金大战。

春斗:日本自1954年开始的“春季争取提高工资的斗争”的简称。

自1954年日本炭劳、私铁总连、合成化纤劳连、电产及纸. 纸浆劳连等5个产业公会合组“共斗会议”,翌年全国金属、化学同盟、电机劳连加入, 渐形成今日每年一度的“春斗”,联合各公会采取统一步调,向资方交涉调薪、工时等, 由于该活动影响全产业薪资调整幅度,成为日本劳方与资方交涉薪资之重要节目。

春斗后的“安倍奖金”

作为春斗带头人的丰田自雷冲击后便陷入了经营亏损的窘境,而经过5年的时间,本次的营业利润将有可能转变为盈利。丰田的工会在看到公司业绩有所恢复的同时,提出了“每年奖金为5个月工资加30万日元(每位工会员工约能够得到20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的奖金)。”而公司在一开始有所犹豫,但是在接到安倍首相涨工资的指示后,丰田给予工会满额支付奖金的回答。

丰田支付奖金的额度平均上涨了2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元)。今年春斗的负责人,丰田常务职员宫崎直树表示,“安倍总理的讲话成为了一个强有力的判断依据。”并强调了安倍经济的效果。3月14日,丰田章男社长亲自向首相官邸提交了涨工资的报告。

日系车企将支付员工奖金

继丰田之后,日本汽车业界的本田日产富士重工(斯巴鲁)等也相继给出了满额支付奖金的答复。而各公司员工对此回答非常满意。

某40多岁的丰田员工表示,“此次春斗的结果被媒体广泛宣传,所以妻子听到消息后对我表示了祝贺。不过我觉得应该是她最高兴。我有一个在家电公司上班的学生时代的朋友,他给我发短信说,‘真羡慕你们业界啊。’不过我们家里,子女的教育费和饮食方面的费用需要一定的开支,另外,偿还住房贷款的开销也很大。其实我们就算有这次春斗的胜利也不是很富裕啊。”

某40多岁的日产员工表示,“我跟我妻子提议,把每天晚上喝的发泡酒啊,第三类啤酒换成真正的啤酒了(发泡酒以及第三类啤酒比普通啤酒便宜)。”

业绩好转、马自达发奖金给员工

而最高兴的要数50多岁的马自达员工了。自雷曼冲击之后,马自达一直都没有给员工发过红利,不过由于最近业绩有所好转,所以其奖金的额度一下子跃至业界最高水平,平均增长了31,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07万元)。该员工表示,“因为之前我们公司的奖金水平一直是业界最低的,所以此次有了这么大的涨幅,我们公司内部的气氛也变得活跃了。我们互相鼓励,‘为了能尽早拿到像丰田、本田那样奖金金额平均每年超过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的满额支付的答复,要继续努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