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二手车“国标”或出台 将告别经验时代

2013年03月29日 07:1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刘红霞 0人参与 0条评论

二手车评估将有依据了。

近日,相关媒体报道了关于我国首个二手车评估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已经通过商务部审批的消息,消息还指出,《规范》有望在今年5月份出台,评估专业人员将对车身外观、发动机舱、驾驶舱等部位进行104项检查。据了解,该《规范》是由国家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委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起草的,意义在于让信息透明化,让车辆性能测评数量化,同时兼有全国统一描述口径与尺度的作用。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手车市场的混乱状况是出台《评估规范》的主要因素。二手车市场已经逐渐成为车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同款二手车在市面的售价由于缺乏规范而呈巨大差距,单靠消费者的双眼并不能洞悉“真谛”。因此,出台规范对二手车的各项系数进行科学评估,对车市进行标准化规范,继而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近几年,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迅速,但由于目前二手车市场的政策不完善,二手车市场的诚信问题一直备受质疑。

“由于二手车评估标准、认证体系和价格体系的不完善,诚信问题已经成为二手车交易中最大的障碍,消费者对经销商提供的信息存在诸多不信任。”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悉,《规范》中规定二手车交易必须指定合法的第三方机构对二手车鉴定评估,并将评估内容与结果以量化数据展现,同时制定车辆危险等级。交易时卖方必须出示交易车辆的清单数据,使得消费者对交易车辆有完整的了解。该《规范》的实施对于厘清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都非常有必要。

贾新光指出,在中国二手车交易走向规范化的过程中,新国标的出台显然并不能完全打消消费者的疑虑。只有全面实行售后质保,才能真正让消费者吃下“定心丸”。他表示,目前消费者遭遇欺诈后,时常遇到投诉无效的情况。国家应出台相应措施对违规二手车经销商进行严惩,从根本上遏制恶意欺诈行为。

“以标准对市场进行规范势在必行,标准的权威性还须辅之以法制建设,缺乏法律支撑的标准没有可实施性。”李宇恒则建议,相关部门应配合标准加大实行力度,确定标准的法律地位,巩固标准的市场地位。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配合也是标准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

“此外,国外二手车市场发展已趋成熟,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几国的二手车市场现况及规范值得我国借鉴。”李宇恒进一步指出,纵观几国市场的共性,完善健全的市场体系是其中的亮点,从制定二手车交易的规范到评估机构的高效运作,二手车市场的运行得以稳定。以强硬的法律维护体系的实施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关键。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