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京拟出台出租车改革措施 调整出租价格

2013年04月12日 08:46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北京近期将出台一揽子的出租车综合改革措施,解决打车难。据了解,北京将按照法定程序启动出租车价格调整,调价产生的收益将主要给出租车司机。

4月9日,市交通委等多个部门召开内部座谈会,邀请多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一起为出租车打车难把脉和支招。上周日,北京交通部门也就出租车问题,邀请交通专家出谋划策。

总量调控 郊区增加环保车投放

数据显示,10年来,北京出租车一直保持在6.6万辆左右,但北京市常住人口已从1000万出头增长到约2000万。在这种情况下,是否会增加出租车数量?

据了解,北京将依据不增加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的原则,对全市出租车总量进行调控,首先充分挖掘现有出租车的双班潜力,其次在郊区增加电动环保出租车的投放。

此前交通运输部发言人何建中在交通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北京大概是每千人拥有4辆出租车,上海是2.2辆,广州跟上海水平差不多。因此解决打车难,不能仅靠增加车辆,必须要从其他管理方式上来采取措施,大力发展电话叫车和定点候车。

打车将调价 收益主要给司机

北京的出租车价格已经维持多年不变,此前一直有关于出租车价格应该调整的呼声。据了解,北京将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出租车运价的调整,调整前将召开听证会,目前正在制订关于出租车调价的方案。调整后的收益主要给出租车司机。

北京交通大学姚恩健教授此前在参加座谈会时发言称,为缓解打车难,价格可以适当就市而涨。但最关键的是让司机可以多赚点,乘客也能承受涨价的额度。

除起步价外,早晚高峰等大规模拥堵状况、暴雨暴雪等特殊天气、电话预约出租车等因素均在出租车价调整考虑范畴之内。有关人士建议,今后在缓解打车难问题中,应发挥出租车价格的经济杠杆作用,让的哥在这些环境下出车不倒贴钱,增强该行业的吸引力。

据了解,北京现有277家出租车公司。今后,将加大针对出租车公司的监管力度,建立出租车公司、司机的退出机制,对出租车牌照的经营权实行动态调控。

北京将推广电话叫车服务

对于打车方式,目前,北京仍处于“招手即停”的打车状态,尚未建立统一的电召服务平台。市交通委运营监测调度中心表示,将整合全市5个出租车监测调度中心,建立统一的出租车监控和运行平台。推出统一叫车服务电话,同时,整合200多家出租汽车公司的调度资源,推出智能手机客户端。

为保证高峰时段出车率,今年交通委将大力推广电话叫车服务模式,推行4小时预约承诺机制。同时,交通部门拟尝试动态调整出租车总量,适当增加一部分运力专门用于城市保点儿和电召。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