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讴歌国产或借东风 超越美国市场成目标

2013年05月11日 13:2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寇建东 0人参与 0条评论

豪华车国产化布局的竞争并没有随上海车展大幕落下而变得沉寂。5月8日,业界传出消息称,通用汽车旗下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国产化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与此同时,《华夏时报》记者获悉,之前在上海车展上宣布国产化的本田旗下豪华品牌讴歌或将落户其在华合作伙伴之一的东风汽车。

尽管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相关方面的确认,但在各豪华品牌对国产化步伐纷纷提速之际,讴歌的这一选择也为必然之举。

广州or武汉?

即将在明年迎来国产化车型的日系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不会再感到寂寞了,它的日本同乡,同时也是竞争对手的讴歌已经在上海车展上确认了其将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国产的信息。

“至于在哪个地方进行生产,现在还没有确定。”上海车展上,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明确了讴歌将通过其现有的两家合资公司来进行国产的想法,但对具体是哪家却只字未提,“(我们)希望通过现有的两家合资公司来进行国产。现在只是一个初步的框架和一些产品意向。”

本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中,东风本田位于武汉,广汽本田则地处广州。相比位处中部地区的武汉,广州显然更具备区位优势。同时,珠三角地区丰富的日系厂家零部件配套资源及消费者对日系品牌的认知度带来的市场潜力,看起来都让广州方面更具竞争力。然而,武汉同样有自己的优势。英菲尼迪落户襄阳让东风方面有了更为严苛的豪华车的生产、质保、销售经验。而随着雷诺落户武汉,整个大武汉地区的零部件配套体系水平无疑也会再上台阶。

武汉、广州各具优势,对本田而言,这的确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两家合作伙伴的态度成为决定讴歌国产地的另一重要因素。对此,仓石诚司并没有回避,“两家合资公司的生产意愿也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

东风胜出

“我们目前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消息,可能是在谈吧。”对于讴歌将花落自家的可能性,无论是东风,抑或广汽方面均表示 “并不知情”。

“落户武汉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虽然没有得到正面的回应,但本报记者从相关配套商处得到的信息是,讴歌或将落户武汉。

对东风方面来说,这样的意愿似乎更迫切些。目前,日系三大豪华品牌中,只有雷克萨斯没有明确的国产化计划。但相对英菲尼迪和讴歌,雷克萨斯在中国生产的调子却喊得最响。

上海车展上,有日本媒体披露了“雷克萨斯将实现国产,并且首款车型锁定在了ES系列”的消息。尽管丰田中国及雷克萨斯在第一时间对这一消息予以了否认,但有丰田工作人员表示,雷克萨斯国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丰田从未放弃过这一想法。

事实上,雷克萨斯国产后将落户广州,这在业内已成公开的“秘密”。广汽方面有与雷克萨斯ES同平台的凯美瑞的生产工艺,同时,此前广汽方面也曾表达过国产雷克萨斯的意愿。已为雷克萨斯国产留出了位置的广汽,如此时再与讴歌“眉来眼去”,必定会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丰田的感情。更为重要的是,相比讴歌,雷克萨斯无论是品牌还是销量都高高在上,专注于雷克萨斯,是广汽方面现实的考虑。

反观东风方面,虽然通过东风日产把英菲尼迪扎根湖北,但与讴歌一样,面临着品牌与销量成色不足的遗憾。不仅如此,通过吸纳英菲尼迪和讴歌,还将为东风高端自主品牌车型的打造有所帮助,毕竟,在目前几大国有汽车企业集团中,只有东风尚无可直接“借鉴”的豪华车平台。

现实需求

事实上,无论是武汉或者广州,讴歌的国产化都是本田方面迫切的选择。

“目前讴歌所有产品都是进口,首先会面临进口的关税,包括从美国进口还要面临反倾销税,这样都会导致价格成本的增高。”仓石诚司在坦承讴歌目前在华的困境后,明确道,“为了在今后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讴歌国产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

数据显示,讴歌去年在华销量仅停留在4位数,其中不仅有税率的影响,中日岛争的因素也影响了它的市场表现。而销量的低迷,也造成了部分经销商的退网。恶性循环下,讴歌不得不做出尽快实现国产的决定。

“如果要国产就必须有一定的销量,这与之前没有任何变化。”在仓石诚司看来,除了销量作为国产化的首要条件外,打造针对中国市场的车型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到目前为止,讴歌所有的产品都是北美产品线直接投放中国,这是完全不够的。”

在刚刚落幕的上海车展上,讴歌带来了全球首发概念车Concept SUV-X等三款新车。其中,Concept SUV-X是讴歌首次在北美以外进行全球首发的新车型,并且以此为基础研发的量产车型将成为讴歌首款国产产品,计划在未来3年左右上市。

至于为何选择Concept SUV-X作为首款国产车型,仓石诚司表示,是因为本田方面判断这个级别的市场会成为未来增长最大的一个市场,并且,“考虑到讴歌现有车型在北美拥有生产基地可以供应,所以,希望在中国生产目前讴歌产品线以外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

对讴歌而言,在即将到来的国产化之前,除了选定生产基地及确定国产车型外,保持经销商队伍的稳定并进一步扩展渠道,同样是重要的内容。

在对去年发生的经销商退网事件表示痛心和遗憾后,讴歌事业部副部长陈悦透露了今后在华发展经销商的思路,“讴歌不仅是让经销商能够赚钱,还要不断把好的产品以合适的价格带到网络里,这才能解决最根本的问题。”

“我们希望其能够超越美国(市场)。”这是仓石诚司为讴歌定下的目标。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