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CODA申请破产保护 长城/哈飞受“牵连”

2013年05月11日 13:2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俊晶 刘珊珊 0人参与 0条评论

继菲斯科游走于破产边缘后,美国电动车公司CODA于5月1日也宣布了申请破产保护。这是今年以来美国第二家走向破产的电动车制造商。值得关注的是,CODA公司中国合作伙伴长城汽车哈飞汽车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与CODA的合作可能会受到其破产事件的影响。长城汽车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计划在北美市场中(新能源汽车)要以CODA品牌推出的,所以海外市场这一块肯定会受影响。”

来自大洋彼岸的这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寒流,是否也会全面席卷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答案似乎并不明朗。

行业困境

这已经不是美国电动车行业第一次传出坏消息了。

2012年3月,A123系统公司(现已改名为B456系统公司)因电池召回事件,经营陷入困顿。之后,原A123系统公司与中国万向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但却无法满足协议规定的相应条件而取得后续投资。同年10月,A123系统公司向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中国农历蛇年春节前夕,万向集团对原A123的收购获得美国政府批准。

去年年中,受唯一电池供应商原A123系统公司破产影响,菲斯科也经历了停产的波折。在菲斯科先后与包括吉利东风、万向、北汽和广汇汽车等中国企业传出“绯闻”之后,东风、吉利先后宣布放弃对菲斯科的收购。今年4月,菲斯科宣布裁员75%,计划走向破产程序。

对比之下,美国另一家新能源车制造公司特斯拉似乎一枝独秀。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公司宣布实现盈利,这主要得益于旗下Model S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销量超过预期。然而在特斯拉宣布盈利的当天,同时宣布了放弃为Model S开发的小型化电池组的投产计划,原因是该电池组方案在欢迎程度调查中得票并不乐观。

“电动车存在的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汽车业分析师张志勇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电动车发展不起来,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于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和电动车安全性始终无法让消费者信服,而在其解决过程中又缺乏公共力量的强力介入。”

跌落谷底的CODA

事实上,CODA的破产并非无迹可循。

CODA公司成立于2009年,采用了贴牌生产的商业模式,与天津力神、哈飞合作共同开发纯电动汽车。首款车以哈飞赛豹为原型,搭载由天津力神迈尔斯动力电池系统公司提供的锂离子电池,由哈飞汽车制造并贴牌销往美国。

CODA包括电池在内的核心技术采取的是外包方式,这导致CODA对外依赖度过高,降低了自身对企业运营和风险的控制能力。这样的弊端使得CODA在经历了美国新能源政策遇冷之后,危机开始显现。2012年年初,CODA曾计划在年底新增10家经销店,并在2013年夏天之前新增40家经销店。但这一计划却并未得到执行。2012年年底,CODA因销量疲软进行了裁员,虽然彼时的裁员仅有50人,但却占到了公司总人员数的15%。

CODA产品的销售低迷,则成为公司申请破产的重要诱因。其首款汽车产品——CODA五门纯电动轿车自上市以来累计仅售出约100辆。这款一次充电续航里程125英里(201千米),售价约37250美元的电动车,因“设计平庸”而被批评。据了解,该车曾因气囊故障而召回,在碰撞测试中,过低的得分也为其发展增添了不确定性。

在这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下,CODA已经按照美国《破产法》向特拉华州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据悉,该公司计划破产后脱离汽车制造领域,转而专注于能量存储业务。CODA全球首席执行官墨菲表示,公司可能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被一家融资公司为首的机构团队收购。

长城受牵连

作为CODA在国内的盟友,长城汽车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牵连。

CODA和长城结缘于2012年4月,彼时,CODA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开发纯电动汽车。协议内容包括:由CODA提供电动驱动系统,车体由长城汽车进行生产,新能源车预计2014年投产并销售;在北美市场的销售将以CODA品牌推出,国内市场的销售将以长城品牌推出等。

“我们(和CODA)的合作主要是技术层面的合作,而且长城自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一直在进行技术储备,即使CODA真的破产,我们也会继续按照计划发展我们的技术。”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CODA申请破产保护对长城的影响。

在与CODA的合作中,长城汽车将自己的研发团队与CODA进行对接,将在C20R的基础上开发电动车,并计划于2014年将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因此在盟友CODA申请破产保护的情形下,即使长城再怎样弱化此事的负面影响,2014年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的计划都不可避免地受到重要的影响。作为合作的另一盟友、新能源汽车底盘的提供方,哈飞汽车也表示,CODA的破产对于双方的合作一定会产生影响,尤其是美国市场。

“从长远来看,此次合作在短期内暂时不会影响长城的业绩,与CODA的合作更多是表明长城在为新能源汽车进行相应的储备。”华融证券分析师赵宇对本报记者分析称。

但是电动车(尤其是其纯电动车)大范围使用的讨论,似乎再也不似从前般热火朝天。这一场来自美国的寒流可视为一个善意的提醒,新能源其发展的道路仍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