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上月汽车产销冲高回落 豪华车遇急刹车

2013年05月17日 08:1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经过3月的一波高速增长之后,4月汽车产销冲高回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形势总体稳定,当月产销环比有所下降,而同比增速依然明显。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再度出现明显下降,汽车出口增速也有所回落。与此同时,高档汽车市场的深度回调,成为当前车市的一大变局。

中国品牌份额环比下降3.8%

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9.94万辆和184.17万辆,比上月有所回落,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29.65万辆和726.6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3.2%,增速比一季度分别提高0.6和0.1个百分点。中汽协判断,从前4个月完成情况看,汽车产销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总体表现较好。

按照中汽协的统计,4月,乘用车产销比上月回落,比上年同期增速仍在10%以上,整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从1-4月情况看,乘用车产销增速在16%左右,高于汽车整体增速。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同天披露的数据,4月广义乘用车终端销量环比下降8.0%,同比增长16.6%。其中轿车、MPV和SUV等狭义乘用车环比下降5.8%,同比增长19.7%;微客环比则大幅下降23.1%,同比下降4.3%。

据乘联会饶达分析,5月份销量应该与4月份差不多,另外倒春寒也使一部分车的购买推迟到5月份,还有车展效应的延续作用,也使市场热度能够维持一阵子,因此狭义乘用车市场的同比增速也不低。“狭义乘用车前4个月累计的终端销量增速仍大于23%,如果没有调控,狭义乘用车市场今年可能净增200万辆。”

但数据显示,中国品牌汽车仍面临市场拓展压力。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月度市场份额下降明显,销量57.12万辆,比上月下降17%,比上年同期增长9.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6%,比上月下降3.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前4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248.4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3%,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0.1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4%,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在轿车市场,4月,中国品牌轿车销售26.01万辆,比上月下降11.2%,比上年同期增长6.3%;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6%,市场占有率比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1-4月,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12.8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6%,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汽车出口增速有所回落

在商用车方面,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0.08万辆和40.03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6.4%和11.0%,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和14.9%。1-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1.46万辆和140.17万辆,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2%和2.4%,比一季度回升明显。

汽车出口增速也有所回落,4月汽车企业出口为8.94万辆,比上月增长4%,比上年同期增长1.5%。1-4月出口31.6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3个百分点,且低于同期国内市场增速。其中乘用车出口19.4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4%;商用车出口12.1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7%。

统计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汽车整车出口数量增幅明显高于金额增幅,主要原因是小排量乘用车以及微型货车增长较明显,而中高排量乘用车以及中重型载货车下降较快,使得汽车整车出口金额增幅明显减缓。一季度,汽车整车累计出口22.43万辆,同比增长24.8%;出口金额28.37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其中:轿车出口10.47万辆,同比增长30.8%;载货车出口6.89万辆,同比增长7.7%;客车出口3.66万辆,同比增长72.8%。一季度,上述三大类汽车品种共出口21.02万辆,占汽车出口总量的93.7%。

豪华车市场遭遇“失速”

当前乘用车市场的一大变局则是豪华车市场的“失速”。这从进口车的下滑中可见端倪。根据中汽协会整理的海关数据,一季度共进口各类汽车21.64万辆,同比下降26.7%;进口金额89.07亿美元,同比下降29.3%。其中:轿车进口8.13万辆,同比下降35.8%;越野车进口8.80万辆,同比下降16.6%;小型客车进口4.07万辆,同比下降15.8%。一季度,上述三大类汽车品种共进口约21万辆,占汽车进口总量的97%。

在经历此前的高速增长之后,豪华车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降温,目前更是整体驶进“减速带”,颇有过冬的意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出现快速萎缩的状况;超豪华车细分市场更是同比下滑35.19%,仅为915辆。而在此前几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一直疾奔,2010及2011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增幅分别达80%及40%。由此可见,中国豪华车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拐点,迎来深度调整期。

实际上,目前整体汽车销量呈现增长态势,但销售额增速却持续下降,其中的关键原因正是高档汽车市场的下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也跑输整体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

多方面因素造成了豪华车市场的下跌,其中包括此前经销商网络扩张过于迅猛,导致进入调整期后的市场混乱,价格战爆发;而最为受人关注的就是,公款消费受限也对高档汽车销售产生负面影响,汽车分析师认为,未来还将进一步波及豪华车的公商务市场表现。按照军队的新规定,如奔驰宝马林肯凯迪拉克大众辉腾宾利捷豹保时捷或排气量超过3.0升、价格超过45万元的轿车,以及路虎、保时捷卡宴奥迪Q7等越野车,一律不得使用新式军车号牌。市场普遍认为,当前包括部队的“禁豪令”等节约消费的规定,冲击了高端汽车市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