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车子越换越勤 二手车市场流行“回购”

2013年06月05日 04:15 来源:钱江晚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同一家4S店用旧车置换新车,如今已经不稀奇。但你听说过,买二手车也能“回购”吗?最近,杭州二手车市就流行起这样的新交易方法:车主购买二手车后,与车商订立口头或者书面的协议,在一定时间后,车商以一定的价格回收。据说相比买新车,二手车“回购”更划算、更方便。

四年,从富康换到奥迪

省了15万

小刘是来自广东的80后,在杭州做电子产品生意。他的第一辆车,购买于2009年春节前。之前忙于生意,几年没有回家过年。那次回家,小刘给亲戚朋友买了一大堆礼物,还想买一辆车——他要让身边所有人知道,他在杭州混得不错。

“新车看来看去,预算总是不够。买差一点的车吧,又不够面子。”小刘从4S店一直转到了二手车市场,最后买了一辆二手的富康。低配,才用了1年多,看上去还很新,价格5万元不到。提车的时候,二手车商的一句话让小刘很感兴趣。“车商告诉我,如果接下来换车,这辆富康他可以回收,价格好说。我马上说,可以啊,你出价高一点,我还来找你!”

第二年,小刘的生意不错。到了年底,他果然找到了那位二手车商,把富康换成了别克凯越。车商见到是老客,很高兴,收购的价格比评估价高了1000元。尝到了甜头的小刘,从此一发不可收——2011年,他把凯越换了一辆高配的凯美瑞。2012年,凯美瑞又“升级”成了奥迪A6。每次过年,小刘开回去的车一年比一年好,让他在家里倍儿有面子。

四年换了四辆车,都是二手车,找的也是同一个车商。在小刘看来,真的很划算。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这4辆车都买新的,置换以后,富康至少亏1万,凯越至少亏2万,凯美瑞大约要缩水5万。如果再想把奥迪换了,亏6万都不止。这样算来,4年他差不多省了15万。“经常换车的,也可以试试我的办法。”小刘说。

二手车“回购”需要注意些什么

什么二手车值得回购:二手车商们普遍认为,最适合“回购”的,是代步车、练手车。因为这些车型,车主往往不会开很久,经常过了半年、或者一年就更新了。比起直接租车练手,真还不如直接买辆二手车;此外,适合“以租代售”的,还有经常换车的人群。开了半年、一年,就忍不住想开新车的人,不如去买辆次新的二手车。车况车不多,代价却要小很多。

什么车不适合“回购”:价格变动很大的车。目前车市震荡加剧,不少车型新车价格波动剧烈。这样的车型,是不适合“回购”的。因为二手车价与新车价格息息相关,一旦跌价多了,买来的二手车很容易“套”在手里。所以,在购买二手车前,最好查看一下新车价格波动曲线。

“回购”已经占到20%以上

小刘已经成了二手车“回购”的忠实拥趸。那么,这种方式真有那么好?上周六,记者来到了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在被问起“回购”,二手车商们纷纷点头。杭州亚星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的老板丁振飞告诉记者,二手车“回购”,最近越来越流行。在该公司,目前已经占到了该公司交易量的20%~30%左右。

“过去交易时,多数是买家与商家口头约定回购价格。现在,也可以具体写进协议里。”丁振飞表示,由于二手车价与车况、公里数等息息相关,谁也不知道拿回来的时候,车况究竟如何,所以回购价格不会很明确。“但可以写明,比评估价高出多少。前两天刚做了笔单子,一辆科鲁兹开了4个月,拿回来了。根据协议,我比评估价高出500元回收。”

在很多二手车商看来,采用“回购”的方式,对买家和车商来说,都有好处。“对于买家来说,不仅回收价格提高了,更大的好处是,保证了二手车的车况。”杭州其胜二手车公司的来永林说,“买二手车最怕什么?就是买到事故车,或者大修车。既然二手车商敢担保回收,那这辆车的车况必定是好的,而且够保值;对于商家来说,让一点利,换来回头客,也不错。而且老客买卖,就不用花太多的讲价、验车况,也不错。”

大家公认的是,二手车“回购”要比买新车、直接租车等方式更划算。“如果买的是新车,以二手车卖掉,至少要亏掉购置税。换得越勤、亏得越多。”丁振飞说,相比直接租车,也更划算。“比如那辆科鲁兹,4个月下来,回收价只比买的时候少了4000元,相当于租金是1000元/月。而在专业租车公司,租赁价格至少是150元/天,一个月租金至少4500元。二手车“回购”的代价,仅仅是直接租车的四分之一。”

凤凰汽车询价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