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丰田将掀起设计革命 突破限制 降低成本

2013年06月08日 07:4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姜茹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7日报道。丰田汽车最近向其旗下的系列承包企业分发了机密文件。而这份禁止复印、转载、散布和抄写的资料的题目是《丰田新全球化构架(TNGA)》。该资料中的所记载的是要用于2015年发布的新车的新设计手法。

其中,写到“如果和韩国现代以及德国大众比设计、行驶、油耗环保技术、初期品质和低成本等效率的话,只有丰田的HV能够赢。”TNGA是丰田对于制作有竞争力的新车这种危机感中所孕育出的产物。

此前,丰田以北美等先进国家为中心所实施的商业模型,自雷冲击以后,由于要将市场扩大到南美和东南亚等新兴国家市场,所以必须面临在整个世界中获取收益的情况。现在,丰田2013年3月期的决算中营业利润为1,320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33亿元),虽然其中约3成的收益是亚洲市场中产生的。但是今后海外市场中,北美市场将获得更大的收益。

另一方面,开发新兴国家市场将会给汽车公司增加开发费用。比如,在泰国,卡车热卖,在印度尼西亚,面包车热卖,在不同国家热卖的车型都不一样。而同样是卡罗拉,面向日本市场和面向海外市场的车体的大小和设计就不一样。而开发符合市场要求的车型是需要巨大的开发费用的。

丰田一直以来都采用统一生产车底盘,然后在运用到各种车型的方式。但是,用这种生产方式,是很难有大的设计上的变化的,而且设计各车型所需零件的开发负责人基本都是从零开始设计,所以很容易便产生高成本。

所谓的TNGA,简单来说,便是更改开发各个车型所需零件的方法,而是以驾驶席周围和引擎和周围零件等大块部位为单位进行开发,而这些单位将适用于各个车底盘和车型。也可以说,丰田旨在开发生产适合整个世界的零件的方法。

但是,如果零件太过适合各个车型,那么汽车将有可能失去各自的特点。为此,丰田也考虑到了行驶和乘车的感觉等与别家公司等的差别,并制作出适合不同车型的零件。丰田的技术负责人表示,“如果不同时提高商品竞争力,降低成本的话,是不可能在竞争中胜利的。而这便需要重新修改最适合各车型的开发方式,推进技术人员的工作方式的改革。”

TNGA首先开始修改占丰田产量一半的前轮驱动车型的开发方法,改为从设计的最初步骤开始,同时开发距今10年范围内的车型。就此,如果一次性推进零件等的共同化,成本将削减20%左右。

为了推进TNGA,丰田自去年开始变进行组织改革。将负责各车型开发的CE改为负责车型群。当CE结束负责车型的开发后,将进行人事变动,丰田将会导入推进改良商品群的工作推进方式。将从长远的整体的角度进行商品开发。并且,还在巴西、印度和南非等共产导入在工厂设置技术部的方式。这是为了尽快使各分公司不要依存总公司,早日掌握在当地生产符合当地需求汽车的主导权。

TNGA还将进行生产改革。因为推行零件的共同化,所以必须使生产1个零件的效率提高。比如推进生产线上固定使用的冶炼工具的共同化。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并削减近4成的成本。

丰田对于生产竞争力高的车型保佑危机感是有理由的。那边是竞争对手公司已经开始导入与TNGA相似的开发手段了。大众从10年前开始导入了一种叫做模块架构的新设计方法。车体的基本设计只有横放引擎和竖放引擎阆中,用标准的共同化的向乐高玩具一样的大块的零件来组装各种低价格车型和高级轿车。通过导入这种手段,大众不仅实现了车型的多样化,还是先了削减成本。由此,大众在中国和南美等地增加了产量和收益,为赢取世界第一做好了铺垫。

在日本,马自达日产已经开始现行导入模块构架战略。马自达的战略已使用在了2012年2月发布的SUVCX-5中。而2012年10月发布的睿翼和CX-5在外观上看是有区别的,但是其车体构造和零件都是共同化的。

马自达通过实行该战略,将筑建以1美元兑77日元的汇率的情况下出口仍然能够盈利的开发体制。而马自达2013年3月期的也算也时隔五年实现当期盈利。这不仅是因为日元贬值,还跟构造改革有关。

日产也将在2013年发布的新车中导入名为模块家族(CMF)的新设计手段。而今后发布的13款车型将均使用CMF。此后,日产将没有车底盘的概念,而车体将分成“引擎室内=2类”、“前部低于车身=3类”、“室内=3类”和“后部低于车身=3类”这4中模块。而按照这样的没款,理论上能够组合成54种车型。而各模块内部将推进零件的共同化。

此前,一种框架最多只能生产8万至10万辆汽车,但是在推行CMF后,将增长至370万辆。为此,如果不改变生产手段,将有可能供不应求。

虽然各汽车公司受到安倍经济的影响而实现高收益。但是由汇率变动所带来的收益还是不够稳定。因此,虽然对于TMGA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为了在全球化企业竞争中赢得先例,就必须要时刻进行自我改革。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