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汽将筹建整车事业本部 冲击第一阵营

2013年06月13日 09: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0人参与 0条评论

广汽集团大规模调整内部组织架构的同时,位居行业第五位的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也正在以新的架构模式梳理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

记者独家获悉,5月下旬,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将所持有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有限)51%的股权转让给了北汽集团。随后,北汽集团筹建整车事业本部,全面梳理北汽股份之外的整车业务板块。

据一位接近北汽集团的人士透露:“该整车事业本部的业务将覆盖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汽广州公司)、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汽银翔)、北汽有限、北汽集团越野车分公司等几个整车板块,全面管理这几大整车公司的研发、采购等业务。”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今年3月曾表示,北汽产销量今年计划达到210万辆,销售收入2600亿元,利润突破200亿元。对于北汽集团来说,能否进入第一阵营,仍取决于旗下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

全面管理多家整车公司

事实上,在此次北汽集团组建整车事业部之前,北汽集团及旗下各公司的高管曾进行过一系列调整。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这是北汽集团提高集团决策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举动。”

在2010年9月北汽股份成立之时,北汽控股乘用车事业部作为北汽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纳入到该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SUV和军用轻型越野车的北汽有限也被划入该公司。

在北汽股份之外,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广州公司、北汽银翔依然承担着乘用车业务的开发、生产和制造工作。

资料显示,北汽银翔是北汽集团和重庆银翔实业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该公司以开发和生产微型车、SUV、MPV等乘用车产品为主;北汽广州公司是北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力产品为SUV和MPV。目前,这两个公司与北汽股份、北汽福田、海纳川等公司均为北汽集团的一级子公司。

“这样的组织结构并不利于北汽集团的资源协调、优势资源互补和成本优化。”上述接近北汽集团的人士认为,“北汽需要一个职能部门来进行管理和协调。”

为此,北汽集团开始筹建集团旗下的整车事业本部,该事业部将全面管理北汽广州公司、北汽银翔等整车公司。

“北汽有限旗下的黄骅基地,也在该整车事业部的管理之列。”上述人士表示。据了解,黄骅基地以生产卡车、越野车、轻型客车、微型客车及相关配套零部件产品为主,其中一期规划产能20万辆,全部投产后具备40万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