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5月汽车出口出现五年以来首次同比下滑

2013年06月14日 08:1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妍妍 0人参与 0条评论

随着年内我国汽车产销继续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将超过1000万辆。

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份我们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05万辆和176.15万辆,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与上年同期相比,生产增速达到13.5%,高出同期销售增速3.7%。前5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07.72万辆和902.8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2.6%,增速与前4个月相比,生产汽车数量提高0.1%,销售汽车数量下降0.6%。

5月份出口同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汽车月出口低于上年同期,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出口恢复以来首次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据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5月汽车企业出口为8.64万辆,比上月下降3.4%,比上年同期下降16.1%。前5个月出口40.23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5.3%,但较前4个月回落7.4%,低于同期国内市场增速。其中乘用车出口24.5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1%;商用车出口15.6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3.8%。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媒体表示:“出口同比下滑的具体原因现在还不好说,但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他说,世界整体经济形势还不是很好、中国品牌汽车的影响力还不够大,这些原因不是从今年5月份才有的,这一信息是否说明了一些问题,还有待观察。

国产品牌份额继续下滑

就乘用车而言,5月份乘用车产销形势总体判断平稳发展,增速呈现逐步回落态势。乘用车产销比较上月回落,分别完成141.97万辆和139.69万辆,比4月份分别下降5.3%和3.1%,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9%和9%。

从前5个月的情况看,乘用车产销增速比前4个月分别回落0.7%和1.5%。前5个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30.16万辆和726.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2%和14.7%。与上年同期相比,SUV产销增速均超过40%,增速较快,轿车产销增速超过12%,但低于乘用车的增速。

此外,5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月度市场份额继续下降。当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55.08万辆,比4月下降3.6%,比上年同期增长6.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4%,比4月下降0.2%,比上年同期下降0.9%。

前5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303.5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4.5%,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0.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8%,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为今年以来首次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5月份,外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与4月份相比,法系增长2.1%,德系、日系、美系和韩系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下降6.2%,其它品牌增速均超过10%。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销量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3%、16%、12.4%。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