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寄望“根植”中国 本田继续推进本地化

2013年06月15日 08:0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寄望“根植”中国 本田继续推进本地化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八乡隆弘

凤凰汽车讯 在2013年本田中国媒体大会的领导发言稿中,八乡隆弘先生表述的内容最多也最具看点。今年4月,本田将一名功勋卓著的技术人才派遣至中国,担任本田中国生产统括负责人,负责本田中国本部开发、采购和生产领域,他在本田(中国)的实际头衔是副总经理。

作为曾担任第二代CR-V研发总负责人,八乡隆弘在来中国之前的职位是Honda Motor Europe Ltd.副社长、兼任本田技术研究所常务董事、兼任Honda R&D Europe(U.K.)Ltd.社长。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本田汽车的技术实力。

他的作用

“以往,我们的做法是拿日本的经验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而今后则要在中国本地构筑起最适合中国的体制。”,这就是八乡隆弘先生在中国的任务。

何谓最适合中国的体制?

据笔者了解,目前本田产品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0%左右,“完全本地化”是本田的未来目标。“今后,我们将着眼于产品制造的上游,也就是产品开发、零部件采购环节的全面本地化。”

除此之外,进一步加深与两家合资公司的“技术支持”也将成为他的工作重点。指导并协调两家合资公司的车型技术引进和研发尤为重要。“我们将进一步加深与合资公司在研发领域的合作。”

继续本土化

作为本田第一款在中国本地开发的新车型,广汽本田凌派即将在6月下旬上市。本田方面表示,凌派从产品企划之初就以中国人为主体。与凌派相同的是,东风本田杰德也是一款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车型,这款车型将在9月上市。

除了凌派和杰德,日本研发部门目前正在研发下一款以中国顾客为首要目标的新车型,预计明年上市。截至2015年,在本田将在中国导入共12款全新车型中,其中5款车型是专门针对中国研发,有2款在中国本地完成研发。本田方面表示,未来将构筑起包括创意、设计、测试等环节的完整的研发体制。

在本田本次媒体大会上,本田介绍了即将投放中国的新一代名为Earth Dreams Technology(地球梦科技)的动力总成技术。未来Earth Dreams Technology旗下大部分动力总成都将被引入中国生产。

具体包括从1.5L到3.5L的多款全新发动机、适合小型车和中型车的两套CVT变速器,以及分别适用于小型车和中型车的两套全新混合动力系统i-DCD和i-MMD。新一代发动机和CVT变速器将从今年9月上市的第九代雅阁上开始搭载使用,之后陆续推广到其他车型。

破除混动难题

去年9月,本田混合动力汽车在全球范围累积销量突破100万辆。自1999年至今,本田一直不断丰富混合动力车型阵容,一共推出8款混合动力车型,市场遍布50多个国家。去年,本田在华推出了三款混动车型。由于售价过高,车型相比机油车毫无性价比,销量自然难免颓势。

尽管去年推出的三款混动车型销量一般,但仍然不影响本田全面进军中国混动市场的信心。“我们认为中国未来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混动市场。”

出于价格因素,目前混合动力被认为是比较特殊的技术。由于进口等原因,昂贵的售价使得混动车型的使用性价比并不高。对于纯电动车的大举扩张,许多车企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面向未来的最有效、最现实的环保技术。

“混合动力技术一定会得以普及,前提是降低售价,我们将在中国本地实现混合动力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零部件采购。” 本田希望以合理价格提供车型,“我们将在3年内实现混合动力车的国产,并希望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都能实现本地化采购。同时,我们也将加强开发部门、采购部门和生产部门的联合,全面提高包括原材料在内的本地化采购率。”八乡隆弘说。

从“扎根”到“根植”

在去年4月中期战略发布会上,本田对外公布了“扎根”中国的事业愿景,其“我动未来动”的企业口号里面蕴含着新产品以及新技术的导入计划。一年之后,本田携手合资公司共同宣布将以FUNTEC为宣传语,共同启动技术宣传活动。

仓石诚司说,“FUNTEC是本田所有先进技术的统称。今后,本田中国与两家合资公司将共同使用FUNTEC作为宣传语传递本田技术的特点。”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未来广汽本田将加速导入采用FUNTEC技术的新产品,到2015年,广汽本田将投放6款全新车型。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也同时表示到2015年计划投放6款新车型。

“到2015年,本田计划在中国市场实现130万辆的销售目标。”仓石诚司说。“从今年开始,本田每年都将联合合资公司举办媒体大会,介绍本田的最新动态。”

从“扎根”到“根植”是本田在中国未来的期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