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地方汽车投资同质化 错位竞争成新方向

2013年06月27日 09: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由于产业链较长,对GDP和就业有着明显的拉动作用,汽车产业一直都是地方政府的 “香饽饽”。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都有汽车制造工业。中投顾问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已是全球汽车产业园区数量最多的国家。”

不过,国内汽车产业园基本都将目标着眼于整车企业引进,存在“同质化”的趋势。不过,近日在浙江桐乡市的两项汽车投资项目,显示出地方政府发展汽车产业的新趋势。

6月8日,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与浙江桐乡市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公司的相关零部件生产业务将落户桐乡,同时发展汽车改装业务。此外,香港隆翠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隆翠)和美国GBDG共同投资的房车生产项目也落户桐乡。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寻求错位化竞争或将成为地方政府发展汽车产业的新方向。

地方汽车投资热潮涌动

日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表示,将把重庆打造成为 “中国的底特律”,2015年重庆汽车产销量将达到300万辆以上。

在重庆提出“中国底特律”的口号之后,与其毗邻的成都市也表示,到2020年,成都将培育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等一批百亿企业集群,形成汽车整车、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汽车贸易四大千亿产业支柱。

各地政府纷纷投资汽车产业,源于汽车产业带来的高回报,以及对经济和就业的有效拉动。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800万辆,汽车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34万亿元,贡献了GDP的6.13%,直接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超过4000万人,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的12%以上。汽车行业税收9500亿元,占全国税收的13%。

为享受汽车产业带来的红利,各地政府纷纷提供优惠政策,吸引车企入驻投资,各地汽车产业园遍地开花。已有汽车产业基础的城市,希望通过“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上下游制造业,并将汽车产业下延至所在区县;一些工业薄弱的城市,甚至不具备汽车工业发展基础的城市,也希望通过引入汽车产业增加地方财税,改变经济结构。

“这种盲目的招商引资,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还会让各地政府之间恶性竞争,造成汽车产业规划的无序化。”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

以内蒙古鄂尔多斯为例,为吸引华泰奇瑞等企业投资入驻,当地政府不惜采取以资源换投资的方式,但整车企业的开工情况并未达到当地政府的预期。

贵州省六盘水市引入的“青年汽车”项目,由于落实情况未达到预期,而被当地相关部门认为是“投资者缺乏诚信,只是利用园区优惠政策大搞‘圈地运动’或‘圈资源运动’”。

即便如此,各地汽车投资热潮依然没有降温迹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在建的汽车产业园数量达到200余家。

发力房车改装车错位竞争

虽然汽车产业基地遍地开花,但目前来看,大部分地方政府的汽车项目都较为同质化,资源几乎集中在整车制造环节,相关的原材料、设计、电子控制、服务、碰撞、文化等延伸产业等并受到足够的重视。不过,未来这种情况或将有所改变。

6月8日,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与浙江桐乡市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将把公司的相关零部件生产业务落户桐乡,同时发展汽车改装业务。公司副总裁田亚梅给地方政府投资汽车产业开出的“药方”是,不新上马零部件企业,而是要“筑巢引凤”,形成新的战略产业,改变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分散和竞争力不强的现状。田亚梅表示,公司将在桐乡发展总部经济,并将研发检测和新技术的研发放在桐乡。

同样在浙江桐乡,香港隆翠日前和美国GBDG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将投入21.6亿元投资房车项目,其中包括轻量化休闲房车和城市特种车,未来年产量将达到7万辆。

香港隆翠全资子公司隆翠(浙江)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玉兵向记者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旅游业的发展,国内房车产业将在2017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公司的房车于明年上市,在未来5年内规划产量将达到4万辆,销售额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对于国内的房车市场的发展,业内人士持乐观态度。

在日前举行的2013中国国际房车暨国际改装汽车展览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目前中国房车保有量为1万辆,房车年销售量约1000辆,预计到2015年,国内房车保有量将超过2万辆。

对于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在桐乡投资汽车改装业务,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表示,以美国为例,目前美国有1万个改装车品种,而中国只有4000多个品种,那剩下的6000个改装车品种就是市场机会。地方政府选择汽车产业,应该从相对空白的市场入手。

专注于汽车后市场的展览公司雅森国际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改装和房车市场每年都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其中改装汽车市场规模已从2006年的10亿元发展到目前的800亿元,今年则有望超过1000亿元。

随着零部件企业和房车等相关项目的落实,汽车休闲文化产业同时在桐乡落地,包括集汽车品牌文化推广、汽车文化创意、汽车后服务、休闲房车露营、汽车商业配套为核心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园区,总投资约为2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业利润也将日渐从整车转移到后市场全产业链。采取“错位化”的竞争模式,助力地方汽车产业发展,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无疑具有一定前瞻优势。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