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上海试水电动车租赁 服务缺位影响推广

2013年06月27日 16: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0人参与 0条评论

宝马在北京启动ActiveE电动车租赁项目,上海针对私人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租赁也将落地。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高瞻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高瞻)了解到,其申请的首批142张新能源汽车租赁牌照已经发放。与此同时,一嗨租车首批50辆荣威E50电动出租车也将于月底正式投放市场。

此前,上海高瞻曾与一嗨租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采取租赁的模式共同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选择租赁模式进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在上海高瞻首席财务官徐维翰看来是为了打消消费者的顾虑:“通过租赁可以借力第三方资源,吸引产业链的相关配套进入,使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成熟。”

上海将试水电动车租赁

酝酿许久的上海电动车租赁终于进入“倒计时”。一嗨租车公关总监邵巍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嗨租车在上海嘉定的门店将于6月底正式开业。据了解,这批新能源汽车将采取“日租”的方式,日租金150元左右,包括保险费、年检费、正常维修保养等相关费用,用户无需另行支付任何费用。

在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启动初期,一嗨租车将目标客户群体主要瞄准当地消费者和外企用户。“相对国内用户,外企用户更容易接受环保理念。”邵巍表示,“我们给这些客户算了一笔账,一辆电动车每公里使用成本可低至6分钱,同级别的燃油车平均成本大概是6毛左右。”

按照该公司的业务计划,消费者如果采取“分时租赁”,只需成为租车公司会员,在支付一定保证金后,登录租车公司网站,选择空闲车型并确定使用时间段,就可以直接去租车点取车,租车费用将按照小时,甚至分钟结算。

投保难制约市场推广

“电动车租赁模式的探索,既是创举,也实属无奈。”徐维翰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经过系列推广,国内私人电动车消费市场依然不成熟。以上海为例,虽然有国家和上海共计10余万元的补贴、免费上海牌照以及嘉定区1.5万元的电费补贴等诸多利好,但是新能源车的销量依然不容乐观。

“今年以来虽然接到近500辆订单,但最终能成交多少还是未知数。”徐维翰表示:“基础设施配套不成熟,相关服务等产业链缺失,是影响消费者购车的原因所在。比如保险,由于电动汽车购买量小而分散,保险公司对这块业务并不重视,以至于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均不接受电动汽车私人投保。”

上海奇瑞电动车经销商——上海车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店内只有人保公司可供选择,其余保险公司都不接受此项业务。

对此,记者分别致电多家保险公司,极少有保险公司明确表示能够为电动车承保。

平安保险的一位电话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电动车车型数量少,很多保险公司的数据库并未录入新能源汽车,以至于业务人员并不知道这一业务。与此同时,由于电动车在技术上成熟度不如传统车型,保险公司也会考虑投保的风险。”

此外,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接触和认知渠道有限也是阻碍其市场化的原因所在。“由于市场原因,新能源汽车几乎都是订单式生产,有的品牌经销商虽然有资格销售电动车,但店里并没有展车和试驾车供消费者了解。”上述奇瑞汽车销售人员表示,“与此同时,对同时销售传统车型和新能源汽车的4S店而言,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和购买意愿都相对较低,做成一笔交易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都超过传统车型,销售顾问也更愿意推销后者。”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要快速培育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不应该只是简单停留在补贴层面,需要厂商、政策等多方联手,从服务、渠道等方面对产业链进行完善。”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