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戴姆勒入股北汽 交叉持股或成必要条件

2013年08月08日 11: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已经批准了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的方案,双方将择日正式宣布这一合作计划。

今年2月初,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共同发布重大股权合作协议,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戴姆勒将持有北汽股份12%的股份。有观点认为,戴姆勒如果参股北汽股份成功,其在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的间接持股比例将超过50%,打破“外资在中国合资公司中持股不得超过50%”的这一政策红线。

据记者了解,为保证北汽集团资产不流失,相关政府部门“要求”北汽集团择机参股戴姆勒,通过交叉持股,以降低外资在合资公司中的控制权。

时下,对于合资汽车公司的相关政策是否需要修正等话题正引发行业讨论。恰逢此时,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获批,“这可以看做一个相对明确的政策信号。”一位熟悉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汽或入股戴姆勒

戴姆勒东北亚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公司暂时尚未收到政府审批通过的准确信息。“我们预料到这一审批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但通过应该不成问题。”

北汽集团方面对此事更是三缄其口。北汽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已安排人员与相关部门对接此事,但现在暂无具体信息发布。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已经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其中争议最大的间接持股问题虽然在审批过程的调研环节遇较大反弹,但是最终成功“闯关”。

据悉,通过审批的关键,是北汽集团承诺将在恰当的时候入股戴姆勒,从而实现双方交叉持股;如果这一计划成行,在北汽股份旗下的北京奔驰股权中,戴姆勒间接持股超过50%的问题也将被“淡化”。

分析认为,北汽入股戴姆勒短期机会不大,戴姆勒即使引进中国投资者,也将以战略投资为主。

另外,北汽集团通过入股戴姆勒寻求股比平衡并无时间表。分析认为,这或许只是北汽股份顺利通过审批的一个“说辞”。

今年2月1日,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签署战略协议,除了戴姆勒计划持股北汽股份12%的股权外,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也将增至51%。目前,北京奔驰的股比结构为北汽股份持股50%,戴姆勒方面持股50%。

根据上述协议,戴姆勒持股北汽股份后,在北京奔驰的间接持股权益将超过50%。对于间接持股是否应当被认定为 “突破政策红线”,主管部门委托相关行业协会进行了可行性调研。结果显示,汽车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此项变动不符合政策规定,这致使股权变更计划一度搁置。

控股北京奔驰账面意义重大

北汽股份最新的上市时间表是2014年。从2012年、2013年到现在的2014年,这一上市时间表一推再推。如今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即将成真,对于北汽股份资产提升意义明显,北汽股份上市也被认为“好事”将近。

分析认为,北汽在H股整体上市的重要一步,就是要对北京奔驰实现控股,将其纳入主营业务,从而增加北汽股份的“盈利”吸引力。

今年年初,北汽集团在股权变更上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被业界评价为在资本市场的完美运作。但是后续的审批流程,为这一方案蒙上阴影。

今年1月中旬,北京奔驰中方股份已纳入北汽股份。此次股权变更后,北汽股份享有北京奔驰的利润,这对于北汽股份IPO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目前,北汽股份旗下主营业务只有自主品牌,但尚无盈利预期,而持股50%的北京现代应属于投资收益,并且非主营业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大。因此,控股北京奔驰对于北汽股份的“账面”意义重大。

“如果没有北京奔驰,北汽股份拥有的优质资产不多。仅凭借北京现代并不能给北汽股份带来好的业绩。”业内人士分析,北汽之所以迟迟未能实现上市,和北京奔驰一直不能被纳入北汽股份利润报表,导致北汽股份整体盈利不高有关。

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表示,目前北汽股份IPO的最大问题就是整体盈利性不高,优质资产不多,“如果成功引入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IPO的影响力和融资规模肯定会有较大增长”。

突破政策“红线”

对北汽来讲,引入戴姆勒投资原本是一个 “商业行为”,可以助力北汽未来的发展,但是从政策层面来看,这对中国汽车合资政策的走向或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汽车合资历程走过了30年之后,如今外方对在华合资公司股权、销售权益等方面的诉求越来越多,希望在合资过程中寻求更多的权益,而政策审批被看作是最后一道屏障。

“实际上,北汽股份与戴姆勒的股权变动,带来了一些政策的信号。”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至少在政策制定的“灰色地带”存在放开的可能性。

至少在现阶段,对于外资企业而言,实际掌控和获利已经明显提升。以戴姆勒为例,戴姆勒此次同意降低在北京奔驰中的股比,表面上看是失去控股权,但是由于实现了对北汽股份的参股,戴姆勒将来仍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显然,在整体上市的压力下,北汽急迫需要戴姆勒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无论是股权的变化,还是未来技术层面的合作,北汽都需要来自合作伙伴的支持。

“对于战略投资者而言,12%的股比份额非常大。”汽车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戴姆勒持有北汽股份的12%股份,仅换来北汽股份持有北京奔驰51%的股权,显然北汽做出了巨大让步。”至于北汽集团能否实现与戴姆勒的“交叉持股”,目前尚没有定论。

2012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超过1900万辆。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突破1000万辆。在中国市场地位越来越重要之时,外资企业对这个市场的野心也越来越大。

有分析指出,现阶段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从市场换技术的路径导向资本层面的合作,外资企业通过资本层面的渗透逐渐掌控了中国企业的话语权,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