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福田汽车32亿佛山建厂 华南战略再升级

2013年08月14日 10: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田汽车”,600166.SH)8月12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三水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北汽福田PC6010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书》,将在佛山投资32亿元新建年产24万辆皮卡和SUV的生产基地。

这是福田汽车继原南海工厂和欧辉客车厂后,第三次扩大在南方的生产基地建设,被认为是福田华南战略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

“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新的项目,开始是因为我们原来的旧南海汽车厂所在地海八路已经变成金融高新区,所以厂区必须搬迁,而这次的项目是在原基础上的一个升级。”福田汽车公关传播部负责人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是福田汽车在国内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

近年来,随着各大汽车品牌对南方市场的重视,广东已成为整车项目的抢滩之地。除了日产丰田本田等日系车早期布局的三大整车生产基地之外,后来者还包括了一汽大众南海工厂、奔驰比亚迪电动车项目等。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广东汽车产业发展蓬勃,但多数为轿车项目,而在商用车领域,由于大部分商用车企业在中西北部具有“北方优势”,而在广东市场布局者可谓寥寥。除了福田汽车以及本土企业广汽日野、广东福迪和佛山飞驰客车之外,目前重卡行业新入者——联合卡车亦在广州花都建有生产基地。

实际上从去年起福田汽车就开始启动华南地区生产基地选址工作,并在广东、湖南等地展开了详细的调研。今年5月8日,福田汽车在众多华南基地候选地区中,首先明确了落户佛山的意向,并于7月敲定落户三水,并计划将原生产基地打造成集研发、采购、供应、销售于一体的华南地区总部。

早在2003年福田汽车就在佛山成立了南海汽车厂,该工厂于2004年5月建成投产,至2007年已形成年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近4000万元的经济规模,目前主要生产福田汽车旗下萨普皮卡和传奇SUV等产品。在此基础上,2008年福田汽车决定再增资扩产,在南海里水镇建设生产新厂房。此外,2011年福田汽车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新建的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广东工厂亦已投入运营,该厂主要生产全承载、LNG、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大客车产品,目前每年产量为1万辆,二期将实现2万辆目标,预计到2015年年销售收入将达180亿元。

“未来福田汽车将依托欧辉客车广东工厂和新的南海汽车厂两大工厂,加快在以广东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的发展步伐。”上述公关传播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福田南海汽车厂产销量和利润分别实现同比增长7%和45%。在新的生产基地建成后,现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福田汽车南海汽车厂将整体搬迁到新工厂,届时整个工厂的生产工艺水平和产品品质都将有进一步提升。

此次福田汽车投建项目所在的佛山三水工业园区内已形成超过40家汽配企业的汽配产业集群,汽配产品已覆盖汽车钢板、轮毂、车身模具以及变速箱齿轮、车轴、安全气囊、排气管、汽车座椅等上、中、下游的各领域。而上述福田汽车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拉动佛山汽车零部件及其他关联行业新增收入约300亿元规模。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