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汽上市障碍扫除 上市准备已进入尾声

2013年08月15日 11: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陶妍妍 0人参与 0条评论

8月9日,有媒体报道,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12%股权的合作协议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最快一个月就可以正式公布。这意味着北汽上市基本扫除障碍,北汽股份的上市计划进入收尾阶段。

上市准备进入尾声

“需按协议规定推进北汽和戴姆勒奔驰的交叉持股工作,只有待调整完毕后,北汽股份才可申请上市。”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兼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在接受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如今终于找到了注脚。

如今,戴姆勒奔驰入股北汽股份12%股权的合作协议正式获批,意味着北汽股份的上市准备工作基本上扫清障碍,可以进行下一阶段了。

根据此前披露的计划,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奔驰达成交叉持股协议,德国戴姆勒奔驰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股份;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奔驰分别增持北京奔驰和北京奔驰销售公司股权至51%。

与戴姆勒交叉持股对北汽上市的重要性在于,北汽股份旗下拥有的资产包括北京现代、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部分,有了戴姆勒奔驰的加入,资金状况便可大大改善。

上市计划多次改变

北汽上市一路坎坷,久拖不决。北汽的整体上市计划始自2008年,当年北京市政府为北汽设定了整体上市目标。在2009年北汽乘用车自主品牌即将成立之时,以及汽车研发基地等工作的准备就绪,北汽集团的上市融资曾计划在2009年当年完成上市融资,但未能成功。

此后北汽的上市计划一直处于“即将上市”状态。2011年,由于复杂的资产关系,北汽不得不放弃整体上市的计划,改为“一分四”拆分上市。按照计划,北汽集团将旗下资产分为4家股份公司,包括整车资产北汽股份、商用车资产北汽福田、零部件资产海纳川股份和汽车销售资产鹏龙股份,其中北汽福田已上市,其他三家公司将分别独立上市,上市时间不受限制。

至于在哪块主板上市,北汽也一直徘徊不定。在2007年,北汽股份的前身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对上市方式进行陈述时,选择的地点就是在香港。不过,到了2008年3月,徐和谊又表示北汽已确定先在内地A股上市。此后的几年时间内,北汽一直沿着该方向进行上市方案的设计。而如今,北汽又回到了最初的决定上,先H股后A股。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