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产三菱电动车发售 丰田本田静观其变

2013年11月19日 14:08:5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一文

凤凰汽车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产汽车与三菱汽车以轻型汽车为平台共同研发了一款电动汽车。2011年6月,日产和三菱设立了共同研发的合作公司NMKV。今年6月姊妹车日产Dayz与三菱eK Wagon发售,9月轻型乘用车排行日产Dayz取得第五名,三菱eK Wagon取得第十名,显示出强劲上升趋势。

日产与三菱除了研发轻型汽车外,作为新一代环保车受到期待的电气汽车也进行了合作研发,并与法国雷诺共享基础技术。不过,尽管电动车研发事业走在世界前列,但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因此日产与三菱放弃了独自研发,做出了合作研发这一现实性的选择。

卷入雷诺的全球战略

11月5日,日产与三菱发布消息,将研讨共同研发包含电动汽车在内的全新全球战略车。雷诺•日产联盟与三菱将共有与最新平台相关的技术与商品。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就电动车等的共同研发表示“日产将与三菱一同进一步活用生产方面的合作关系,这也将给雷诺带来全新的机会”,强调了雷诺的全球战略。

这不是没有理由。2010年12月日产在北美和日本发售了全球首款量产型电动车聆风,当时EV被视为环保车的主力,这也是一口甩掉以混动车为中心的丰田本田的战略。然而,截至今年9月末聆风在日本销量累计为3万辆,全球市场也仅有8.3万辆。尽管日产强调“销量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远远达不到当初雷诺日产联盟设定的2016年内达成150万的销售目标。

三菱也发售了一系列电动车如i-MiEV、MINICAB-MiEV等等,但国内的电动车新车销售份额两公司合起来都不到全体的1%。电动车一次充电后能够驾驶的续航距离短,远远不及混动车。丰田和本田的业界相关人士也表示“看到日产的电动车普及率这么低,更想与电动车保持距离了”,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凌驾电动车之上的燃料电池车(FCV)被定位为主力。丰田已经计划2015年内发售燃料电池车。

戈恩董事长:欢迎其他车企参入

当然,燃料电池车的普及也需要氧气罐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整备,和电动车相同,想要普及十分困难。然而事实可能有所变化。迄今为止一直对电动车持怀疑态度的欧洲车企最近开始进行相关车型开发。大众在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出展了一款高尔夫的电动版“e高尔夫”,并宣言“2018年内目标达成电动车第一名”。宝马也预定发售量产电动车“i3”。法兰克福车展上日产董事长戈恩评论称,“欢迎其他车企的参入。全世界都在向我们多年前就描绘的方向努力。”

电动车销售事业领先全球的日产和三菱,开展电动车共同开发事业有着非常大的好处。其中,对于深陷召回问题、日本国内销售苦战的三菱来说,与日产和雷诺共享基础技术,活动全球销售网有着重大的意义。三菱董事长益子修曾表示“通过与雷诺•日产的合作项目,能够带来更多的利益”,想必是真心话吧。电动车、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究竟谁能成为环保车的主力还无法预测,但一定会引起车之间的激烈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