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车市增长获意外支撑 SUV市场将迎第二春

2013年12月28日 10:03:07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国家“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不但对于期待生二胎的家庭是喜讯,车市也有望意外收获一份政策“红包”。南方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全面评估生二胎政策对于市场的带动和产品需求结构转变,已经成为各大车企摆上议事日程的新课题。

“生二胎政策放开,无疑将为车市带来新的机会。”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对南方日报记者说,东风日产将会对这一政策变化进行全面评估,并反映到新的产品规划中。

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刘伟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放开二胎的政策对广汽三菱是个利好,特别是对7座的帕杰罗·劲畅是个喜讯。”放开生二胎政策将能够促进国内7座车市场的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随着“单独”二胎政策放开,潜在年均经济增长率有望提高,这本身就将提升汽车消费能力。而随着家庭人口增加,也将为SUV和MPV市场的 加速爆发注入新动力,7座家用车市场将会明显提速。这也将和国内汽车消费正在展开的换购潮、增购潮相叠加,将深入影响市场竞争趋势。

车市增长获得意外支撑

今年中国新车销售规模将超过2000万辆,增速也回归到两位数以上。但汽车业内普遍认为,车市已经走过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未来将进入一个平稳增长期。日趋恶化的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也将成为制约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巨大压力。

但中国车市的刚性需求仍然非常强劲。“单独”二胎政策放开也会助长需求增长。

“人口红利”的逐步减少,是中国经济要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经济学家预测,随着以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为表征的人口红利消失,中国GDP潜在增长率预计将从1995年至2010年平均10.3%的水平,下降到“十二五”时期的7.6%。

这 也是放开生二胎政策的一大背景。有专家预测,在把总和生育率迅速提高到1.77至1.94并进一步保持这一水平的情况下,2031年至2035年中国经济 的潜在增长率可以提高7.1%至11.8%,2046年至2050年的潜在增长率可提高15.5%至22.0%。而把今后总和生育率提高到1.77至 1.94的水平,恰好与立即放开“二胎”的改革方案相对应。

宏光经济在未来保持持续增长,无疑将为车市再维持一二十年的稳定增长提 供根本动力。当前汽车消费也已经展开换购潮和增购潮。在一线城市需求相对饱和,并且越来越多的大城市加入限购的背景下,换购潮和增购潮将率先为大城市汽车 需求注入新动力。而放开生二胎政策无疑将助长换购和增购需求。

SUV市场将迎来第二春

“生二胎政策放开,无疑将为车市带来新的机会。”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对南方日报记者说,东风日产将会对这一政策变化进行全面评估,并反映到新的产品规划中。

近年来持续火爆的SUV将率先得到生育政策利好。城市SUV市场近十年来的高歌猛进,其中一个推力是“421家庭”日益成为社会主流,带来了对更大空间车 型的需求。放开生二胎政策只会助长这种需求,未来家庭用车需求也将更加偏向多功能化。与此同时,作为车市主流消费人群的70后和80后,也已进入家庭用车阶段,这都将助推多功能家用车特别是SUV的市场需求。这是因为SUV的产品特点更符合私人用车的情感精神诉求,其家用化也领先于MPV。

过去5年来,SUV销量与乘用车总销量的比值从8.7%一路飙升到今年前11个月18%。2011年和2012年,SUV市场销量分别达到了159.37万 辆与183.7万辆,而今年前11个月,总销量已经远超去年,达到约252万辆,同比增长53.8%,四倍于轿车增速。杨嵩认为,SUV已经成为乘用车领 域的第二大区隔。而“SUV市场还将保持较长时间的快速增长,不会昙花一现。”他认为,SUV市场规模的壮大,也和大量新车的导入有直接关系。竞争的日益 充分扩大了市场需求而不是相反。

在市场上,随着充分竞争带来的价格下降,消费者可能将更多的家轿需求转移到SUV上来。在中高级轿车领域,目前市场空间就已受到同价位SUV的侵袭。而在中级车细分市场,也已经有同价位的主流SUV可以取代轿车。

“未来十年才是SUV和MPV的黄金十年。”东风裕隆副总经白清源认为,随着汽车消费从感性需求转向实用需求,更加实用的SUV和MPV车型将会大量涌现,成为市场新主流。MPV和SUV也会逐渐成为家庭购买的第一辆车。

正是基于对SUV市场将持续增长的共同判断,更多车企将加速布局这一细分市场,包括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主流车企,下一步都将会在SUV市场寻 求新增量。更多产品的进入,也将推动SUV市场迎来第二春。其中,随着SUV家用化的扩大,燃油经济性将成为一个竞争焦点。将SUV做到和轿车一样节能, 将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也意味着未来混合动力等汽车节能技术将会使用到SUV身上,实际上上海通用等车企已经这么做。

另一个趋势则是7座SUV的需求会增加。在大众品牌领域,7座SUV的“领头羊”是率先进入这一细分市场的汉兰达。今年1-11月,汉兰达销量超过8万辆,6、7月份的单月销量更连续突破9000辆,接下来进入“万辆俱乐部”已是势在必得。与此同时,雪佛兰科帕奇现代新胜达等7座SUV销售也很不错,新胜达今 年前11月销量超过6.6万辆,紧追汉兰达。而包括新帕杰罗·劲畅等新产品也加紧开发7座SUV市场,希望成为“宜商、宜家、宜休闲”的全能车型。广汽也 希望将新帕杰罗·劲畅塑造成和汉兰达并驾齐驱的“7座SUV双雄”,成为在2014年的一个重要爆发点。在高档车领域,英菲尼迪JX也借助《爸爸去哪儿》,不断强化高档7座商务SUV的家用素。

“放开二胎的政策对广汽三菱是个利好,特别是对7座的帕杰罗·劲畅是个喜讯。”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刘伟在接受采访时说,放开生二胎政策将能够促进国内7座车市场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