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厂商竞争消费信贷 辟利润增长点

2014年01月02日 14:30:57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2013年12月16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宣布签署合作协议,将成立合资汽车金融公司,为中国市场提供汽车金融服务。

事实上,除了吉利外,奇瑞江淮等自主品牌也都相继成立了汽车金融公司。而其他合资、豪华品牌,在更早之前就已启动了汽车金融业务。

有观点认为,在车市走势相对趋缓的背景下,无论是汽车生产企业还是经销商,都需要寻求更多的盈利方式,而汽车金融有助于降低购买门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消费升级需求的释放,对于提升销售利润不无帮助。

汽车消费信贷走俏

对于即将成立汽车金融公司一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吉利汽车执行董事李东辉认为,这是顺应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对于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已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撬动消费的工具。北京一位奇瑞经销商向记者介绍,目前贷款业务针对奇瑞的升级消费用户,厂商会有5000专享贴息;此外,对于购买艾瑞泽7的消费者,还可以享受50:50的无息贷款金融政策。以艾瑞泽7终端成交价10.39万元计算,即首付仅需5.2万元,剩下50%在一年后还完。“以旗云的价格入手一辆艾瑞泽7,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在厂商贴息背景下,部分合资品牌的汽车贷款业务也踏上了新高度。一位华东地区的一汽-大众经销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对于迈腾车型,当首付款达到13.3万元,即可享受免息政策。以一辆成交价为20.98万元的迈腾1.8T领先型为例,13.3万元的首付价占据总车价的64%(最高首付比例为70%)。按照18个月的分期付款方式,每个月还贷4267元。“2013年通过贷款方式购买迈腾的订单已达到五成以上,超过了我们历史水平。”

相较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消费信贷在豪华车品牌中的重要地位体现得更为明显。上海一位奔驰经销商向记者介绍,目前在该店中,四成以上的客户都选择了贷款购车。“豪车价格较高,相较于全款购车,客户大多希望能腾出资金用作其他投资,在贷款期限上一般会选择2~3年。”据他介绍,目前该店的所有贷款业务中,有七成左右的客户贷款期限都选择了24个月或36个月。

华东区一位宝马经销商也向记者介绍,贷款购车现象已经较为常见,并且针对3系、5系等特定车型,厂商还会给出特别贴息。比如宝马3系的先锋双享方案中,首付三成后,可以根据2~4年期的不同贷款期限,享受1.88%~4.88%的贷款利率。据了解,目前该店有三成以上的客户都选择了贷款购车。

汽车金融发展空间大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在车市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汽车金融不仅能成为撬动消费的重要工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厂商和经销商的盈利能力。

对于厂商而言,汽车贷款激发的消费升级需求也助推了产品利润的提升。一位标致雪铁龙金融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在我们的订单调查中,有很多此前打算购买C4L或者408的客户,最终通过贷款方式购买了C5,这部分客户2013年已达到四成左右”。通常情况下,同一品牌、同一类型的B级车利润往往高于A级车。

在经销商方面,由于汽车贷款业务降低了消费门槛,有利于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以及资金缺乏的首购用户需求,进而拉动销售,并且新增保有客户又成了其售后业务的盈利来源。

在此背景下,各大汽车厂商都开始相互角力汽车金融。

“2013年的汽车金融渗透率达到了12%,相较于2012年的7%出现大幅增长。”上述标致雪铁龙金融公司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公司大力推动下,神龙公司2013年55万辆的销量中,已有6万辆来自于汽车消费信贷业务。

而据宝马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总监刘军介绍,2013年有超过30%的BMW和MINI品牌汽车是通过宝马金融实现销售的,每家经销商平均每个月都有超过35个客户通过宝马金融购车,平均每台车贷款的金额超过30万元。

此外,大众金融的业务也已覆盖了旗下9个品牌;上汽通用金融业务甚至延展至了体系之外的其他品牌。自主品牌中,以吉利、长城、江淮为代表的汽车企业也相继成立了汽车金融公司。

参照发达国家经验,目前欧美国家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达60%~70%,而中国市场的这一数字仅在20%以内。崔东树认为,从发展现状来看,中国的汽车金融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