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10家知名车企“进军”IT圈 集体玩跨界

2014年01月09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梁一平

近些年在谷歌、苹果等IT企业相继涉足汽车领域后,全球众多知名车企也开始与IT企业携手在车联网以及无人驾驶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在全球最为知名、影响力最大的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我们会发现不在单单只有IT企业的身影,由于车企前来参展,掀起了一轮IT“跨界”风潮。据网通社统计后发现,2014年全球共有10家知名车企加入CES的参展行列,其中为涉及奔驰宝马以及奥迪牌等豪华品牌。

CES全名为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是由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主办,自1967年起,在美国的知名赌城拉斯维加斯,每年1月都会在那里举办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时至今日已是第47个年头。每年IT和家电企业均是CES的主要来宾,随着电子科技与汽车结合,现如今CES也吸引了众多车企的前来参展。

1.奔驰智能手表

在这届CES展会上,奔驰与Pebble合作推出了一款智能手表,兼容iPhone和Android手机系统,并可接受短信、电话以及邮件等诸多功能。这款智能手表由一块1.26英寸的背光液晶屏组成,同时还融入蓝牙系统。目前奔驰正在研发新的技术可使这款手表显示用户车辆的燃油情况、实时位置、车门锁检查功能等,对于车主而言这些日常关注的小细节未来均可出现在该手表上,而车辆远程锁止功能奔驰也有望将其运用在该手表中。此外,融入奔驰技术的Pebble智能手表还可以震动的形式提醒驾驶者前方的道路状况,如交通事故、道路维修以及抛锚车辆等,大大提升了驾驶者的方便性。

2.宝马自动驾驶技术、与三星合作推智能手表

除知名豪华品牌奔驰外,宝马在此次CES展会上也带来了不少前瞻科技,包括即将投入使用的ConnectedDrive互联驾驶科技以及与i3车型匹配的智能手表远程管理系统等。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例,ConnectedDrive互联驾驶科技集成了全新BMW动态自动驾驶技术,并通过提供一台2系车型进行试验,这项技术未来也将逐步应用在量产车型,并可实现130km的时速下完成超车。

与奔驰相同,宝马与三星合作也推出了一款智能手表,具备三星Galaxy Gear智能手表高级互联的功能,不过这款手表仅能够应用在宝马i3的电动车上。通过这款智能手表,车主可以获取现阶段i3的车辆信息,如电池的容量、充电时间等,还可通过智能手表操控车窗和车门的开闭及锁止,并将在手表上输入的目的地传输至汽车导航系统中,为车主出行做好准备。

3.奥迪发布概念车应用激光大灯技术 自动驾驶技术

在本届CES展会上,奥迪发布了一款全新的概念车名为quattro Laserlight。这款新车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采用了全新的激光大灯技术,由内、外两组梯形灯组素组成的,外侧是由矩阵式LED灯源构成的近光灯,内侧是由激光技术打造的远光灯。采用激光技术的远光灯其亮度是普通LED灯源的3倍,照明距离可达500米。

随着该技术的使用,未来包括奥迪A8与Q7等多款车型均有望使用。该车在动力方面采用了一套混合动力系统,搭载4.0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411kW,峰值扭矩700Nm,同时电动机提供110kW,两者结合最大动力输出可达514kW,峰值扭矩更是攀升至800Nm。与之匹配一台8速自动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3.7秒,最高时速达305公里/小时。

除发布了全新概念车外,奥迪还在展示了最新研发的Piloted Driving自动驾驶技术,并将这一技术应用于奥迪A7的试验车。据奥迪官方表示,该技术目前尚处于研发阶段依然有待完善。此次CES的自动驾驶试验车将通过车辆安装于各处的摄像头和红外线测距,分别负责检测行驶路线、车道分界线。车尾感应雷达则负责探测后方车辆的距离。通过这一自动驾驶技术,可是车辆在60公里时速以下,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驾驶者缓解驾驶疲劳。同时在A7的后备厢还装备有一台电脑进行数据分析,从而精准的掌控油门、刹车以及转向的力度。

4.沃尔沃携手爱立信 展示全新车载互联

北欧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此次也来到了CES展会,基于爱立信的云端服务推出了全新的Sensus Connect车载互联系统。推出这项全新的互联系统后,沃尔沃车型可以实现远程操控、语音操控以及分析车辆位置。此外,该系统还可让让沃尔沃旗下车型自行寻找停车位,并支付车费。在舒适性配置方面,沃尔沃也同样可以实现遥控车内空调、规划出行路线等功能。

5.通用汽车4G网络率先应用于雪佛兰品牌

在本届CES展会上,通用汽车公布了配备4G网络的车型战略。其中旗下的雪佛兰品牌将率先应用,首款车型是迈锐宝,随后克尔维特、沃蓝达、斯帕克以及斯帕克电动版等车型都将陆续引入4GLET网络,下阶段雪佛兰品牌将率先应用第十代安吉星OnStar车载互联系统,同时还能享受4G LTE高速网络支持。针对国内市场,上汽通用已推出OnStar系统,4G网络的发展也将逐步走向国内。

6.福特发布新型太阳能混动概念车

同样作为美国本土车企的福特汽车,在此次CES展会上带来了C-Max太阳能混合动力概念车,从而展现出福特汽车对于新能源领域的不断探索。该车通过车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发电机提供车型的电能,据悉新车在纯电动模式下可行驶33.8公里,在太阳能和混动可实现近千公里的续航里程。不过距离新车实现量产,依然有着很多不可控的因素。

7.丰田计划明年推出量产燃料电池车

相比其他车企在本届CES展会上,陆续推出自动驾驶和腕表技术外,丰田则看的更加长远,带来了目前正在研发中的FCV氢燃料电池车。据悉这套燃料电池可提供482公里的续航里程,一次加氢的时间和过程仅需3-5分钟即可实现,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0秒左右。丰田计划在2015年将该车实现量产,届时这款新车将成为丰田旗下首款氢燃料电池车。

8.本田汽车加入Google联盟

在本届CES展会上,同为日系车企的本田汽车加盟了刚刚由谷歌宣布成立了的“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网通社从谷歌内部人士处获悉,这个汽车联盟成员除本田外,还包括通用、奥迪、现代以及英伟达(芯片制造商)等5家车企组成。这些车企对全新谷歌的车内操作系统进行检测,逐步实现在旗下全系车型中使用。

9.马自达车载互联系统

与丰田和本田两家车企不同,马自达是首次参加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展会。此次发布会马自达公布了全新车载信息系统“Mazda Connect”,这款全新的车载互联系统通过应用软件的开发平台,同时可以实现与智能手机的无缝连接。

10.起亚推出概念车+手势识别系统

在本届CES车展上,陆续首发了众多车型,其中韩系品牌起亚汽车也将在这一盛会上大放异彩。率先发布了一款名为KND-7的概念车,整车造型十分夸张,值得一提的是该车采用对开门设计。动力方面,搭载一台1.6T增压发动机。据悉该车的最大功率为150千瓦,峰值扭矩为265牛米。

除了动感的造型设计和增压发动机外,KND-7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内饰的高科技配置。其中新车还配有全新UDC系统以及IVI娱乐系统,可进行手势识别信息交互的前瞻技术。中控台上配有一款18英寸的显示屏,仪表盘上方又提供有12.3英寸的3D显示屏,其中大尺寸的液晶屏设计更是令整车显得科技感十足。(网通社 2014年1月9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