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京40准车主记 北京硬汉的硬派越野生活

2014年01月10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林垚

日前,让众多车友望眼欲穿的北京40终于正式上市。从2008年在北京车展首次亮相至今已有5年时间。在汽车更新换代飞速的今天很少有一款车能让人苦等多年,非它不可。网通社联系上一位打算购买北京40的准车主——怀先生,听他说说非北京40不可的理由。

不了解北汽历史的人,肯定不知道,北京汽车曾有一款越野车,创造了中国单车型“最长寿命”纪录,那就是北京212。北京212诞生于1966年,是我国最早一批乘用车。当年11月,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就乘坐它在长安街检阅群众队伍。批量生产之后,北京212首先作为军车,成为县团级干部用车。随着和平时代的延续,北京212凭借坚固耐用、维修便捷、越野性能良好等优势扩展到民用领域,身影很快就遍及全国。直至2004年停产,谱写了30多年畅销不衰的神话。怀先生之所以如此钟情北京40就是因为北汽硬派越野世家的这段历史和212的传承。

1月6日下午,网通社编辑按照约定好的时间来到三桥附近一家咖啡厅,门口停着一辆212引来很多路人回头观望。虽然以前曾从影像资料中看过这款车,但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看到它,还是被触动到,仿佛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年代。见到怀先生的第一眼和笔者想象中的一样,小麦色的皮肤,硬朗的形象与身边的越野车有一种浑然天成的和谐感。

怀先生说到,他之所以如此钟情北京40,还要从他现在开的北汽212越野车说起。怀先生是典型的硬派越野车发烧友,212是他的第二辆车。第一辆车也是一款北汽的硬派越野车——BJ2020TY(陆迪)。十年前,他从二手车市场淘了一辆BJ2020TY,当时只花了2万块,但改装这款车却花了8、9万。2005年的时候十万块钱已经能买一辆性能不错的小轿车,但怀先生却花这么多钱改装一辆老爷车,实在令笔者百思不得其解。

怀先生今年40岁,是一名合资企业行政主管。“我这辆2020出厂在96-99年之间,和212同属北汽硬派越野车系列。因为是一辆2门越野车,当时销量并不好,只生产了1500台左右,但我却对他情有独钟。”说起自己的爱车,怀先生如数家珍。他儿时的梦想就是拥有自己的越野车,认为那样才够男人。长大后拿到驾照的第一时间,他立即去二手车市淘了一辆2020,让梦想成真。

怀先生平时本就喜欢旅游,有了车后更是如鱼得水。闲暇时间他经常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出去游玩,大多时候去的都是人烟罕至的地方,穿越沙漠、攀爬雪山。这对车子性能要求非常高。在怀先生看来:“2020,样子好看风格硬朗,有水有电就能开。虽是一款老车,但驾驶感不错,最重要的是维修简单,一些小毛病自己就能搞定。”它不像一些进口车娇贵得很,在野外出了点问题,整个旅行只能歇菜。

怀先生开着车去过很多地方,但其印象最深的是在2007年的内蒙古阿吉纳,那是一次七天七夜的旅行。车子行进了4000多公里,大多时候都不是在大路上行驶。这些天里,他们一群人吃的是大锅饭,睡的是帐篷。远离城市喧嚣,聆听虫鸣鸟叫,繁星当被,草原如席。怀先生说,这才是他想要的旅行。一路上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野鹿和骆驼同行,非常惬意。虽然是十几年的老爷车,偶尔闹点“小脾气”,但2020还是走过来了。怀先生说这就是北汽军工世家的品质保证。

旅行的最后一天,怀先生一行人回到镇上,结果旅馆爆满,只能找出空地安营扎寨。第二天一早的阳光撬开他们的眼帘,并透过秋叶撒下一地斑驳。“你见过震慑心灵的美吗?如果你是当时的我,一眼就能明白我的感受。”怀先生说,虽然之后去过很多地方,但那一趟行程至今难以忘怀。他很感谢2020这些年来带他去那么多地方,共同见证了那么多美好。

212是怀先生的第二辆车,纯粹是因为喜欢而收藏。由于年纪“太老”平时也就每周开出去溜溜弯。他每次开车出门,回头率都特别高。老一辈人对这款车比较熟悉,而年轻人就非常好奇,经常有人要求合影。怀先生说,自己可能有点民族情结,每次看到发动机引擎该上的“北京”二字忍不住的激情澎湃。

如今,怀先生周围的朋友已经开始玩日产、jeep的越野车。但怀先生还是守着他的2020,每天开着它上下班。怀先生说,几年前他就想换车,毕竟现在开的车已经接近二十岁高龄,但2008年车展上见过北京40,就对它念念不忘。可惜这款车迟迟不见上市。期间他也曾考虑过jeep牧马人哈弗H5

jeep价格太高,入门版车型都要四十多万,不是太实惠,所以第一个被否决。怀先生说她媳妇挺喜欢哈弗H5,但他认为外观“太娘”,不够霸气,而且越野通过性不高。怀先生自驾游的地方路况都比较差,对车辆性能和通过性要求十分高,之后这辆车也被他否决了。前阵子得知北京40上市,怀先生说他终于可以换车了。

当笔者问起对这款车的评价,怀先生说,北京40继承了212的硬朗外观,看着就让人有越野的冲动,而且性能各方面比较平衡,性价比较高,最主要他的军工品质,值得信赖。本以为怀先生会喜欢绿色,但他说他看中的是黑色北京40。怎么改装都想好了,换个轮毂,车身周围换上碳纤维零件,弄得精悍小巧一些。

说起改装,怀先生滔滔不绝,他可是个中高手。其实,20万以下的硬派越野车也有不少选择,除了哈弗H5还有铃木吉姆尼陆风x9等,但怀先生说他还是对北京40情有独钟,“一看就是我想要的”。

怀先生说:“北京40的底盘通过性能还是非常不错的,在面对恶劣的路况时,能轻松驾驭”。现在网上很多人说北京40内饰过于简单,怀先生却有他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豪华的内饰只是花把势,对于越野一族来说通常都是去环境恶劣的地方,弄坏了反而心疼,够用就行。他还说北京40车顶、车尾、车门、挡风玻璃都可拆卸非常吸引他。对经常去野外游玩的资深驴友来说这一点非常实用。唯一让怀先生有点遗憾的是2.4L的发动机,他觉得动力差了点。很多人都说北京40像牧马人,但怀先生觉得它更像自己开的2020,“2020才是他‘爹’嘛,完全一个模子刻出来了。”怀先生逗趣的说。他还说北京40有独特的中国风在里边,这是其他品牌所没有的。

和怀先生聊完后可以看出,他的旅行向来都与越野车相关,那不仅是难以割舍的硬汉情节,更在于那颗越野的心。也希望他买了新座驾北京40以后,能继续快乐的过他的越野生活。(网通社 2014年1月10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