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创酷领先翼搏 美系小型SUV安全性对比

2014年03月04日 07:00:14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雪佛兰旗下全球小型SUV——Trax的国产车型,在中国已正式定名为“创酷”。新车拥有雪佛兰家族纯正的美式SUV血统,承袭了美式肌肉车的设计风格,今年二季度将登陆中国市场。而福特翼搏作为国内小型SUV市场的先驱已经先入为主,时尚的外观和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使其在同级市场中保持销量领先地位。这2款小型SUV在外观性能上都很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在安全性方面它们又会有怎样的表现,也是大家所关心的。近期创酷和翼搏都在欧洲进行了碰撞测试,网通社通过对2车的测试数据整理分析后发现:雪佛兰创酷获得E-NCAP的最高5星评价,在儿童乘员安全、行人安全以及车辆辅助安全3项测试成绩上均领先福特翼搏。

这次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是欧版雪佛兰创酷和福特翼搏,在安全气囊的装备上这2款小型SUV一致。前排正面双安全气囊、头部一体式侧气帘以及前排侧气囊在测试车上均是标准配置。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欧洲的测试车型在配置上可能会与国产车型存在差异,所以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1.总体评价

首先从碰撞星级来看,雪佛兰创酷最终评定碰撞星级为最高的5星,而福特翼搏只拿到了4星。2车在成年乘员安全测试上成绩都不错,全部为34分,均较为接近满分36分。而在儿童乘员安全保护、行人安全保护以及车辆辅助安全3大项测试上翼搏的成绩分别比创酷低了4分、2分、2分。尤其是翼搏的行人安全成绩为21分,只占到满分的58%;车辆辅助安全系统成绩为5分,只占到满分的55%,因此导致了此车总体评价只拿到了4星。

2.正面碰撞测试

在正面的碰撞测试中,雪佛兰创酷和福特翼搏的发动机舱吸收了大部分能量,所以碰撞后2车的A柱均未明显变形,驾驶员生存空间基本保持完整。2车的安全气囊全部及时弹开,充分保护了模拟驾驶员和乘客假人的头部,同时假人数据读数显示出他们的膝盖和股骨同样受到良好的防护。需要指出的是,对于身材不等和坐在不同位置的乘客,2车提供的保护水平都是一致的。此项测试满分为16分,2车正面碰撞测试成绩均较为理想,得分差异不大,创酷为15.2分,翼搏为15.1分。

3.侧面碰撞测试

侧面碰撞测试由侧撞和柱撞两种测试方式组成,雪佛兰创酷在侧撞时侧气帘和侧气囊及时弹开,虽然车门经撞击后已严重变形,但车内乘员身体所有部位都受到充分的保护,取得了满分8分的良好成绩。翼搏在侧撞中的表现也同样良好,也拿到了满分。在更为严苛的柱撞测试中,创酷的侧气帘对模拟假人头部起到了良好保护作用,假人的胸部也得到足够的防护,同时腹部以及骨盆等部位状态良好。翼搏在柱撞中安全气囊和气帘对模拟驾驶员假人头部和胸部的保护还是足够的,其他身体部位也没有受到伤害的风险。柱撞满分为8分,创酷的成绩为7.7分,略高于翼搏的7.5分,2款小型SUV在这项最严苛的测试中表现都很出色。

4.颈部保护测试

在模拟乘员颈部保护的座椅鞭打测试中,2车的座椅及头枕在模拟追尾碰撞时都能为车内乘员提供良好的防护,避免驾驶员和乘客的颈椎因过度屈伸而造成损伤。这项测试满分为4分,雪佛兰创酷和福特翼搏的成绩差异不大,分别为3.2分和3.1分。

5.儿童保护测试

雪佛兰创酷和福特翼搏在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时,车内儿童座椅中的18个月和3周岁模拟假人都受到了充分的保护,避免了与车内部件发生碰触而受到伤害。这2款SUV车型均在后排座椅提供了两个ISOFIX接口,所处位置操作均较为方便,而在安装指示的各种标识也非常清晰。创酷和翼搏的副驾驶安全气囊也均可以关闭,以便允许在座位上使用背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并且能为驾驶员提供清晰的警示信息以及使用指示。

6.行人保护测试

车辆对行人的保护也是一项尤为重要的测试项目,参加测试的2款小型SUV车型对行人腿部的保护比较到位,均取得了6分满分。雪佛兰创酷的发动机罩中部区域能为行人头部提供较为到位的防护,因此行人头部安全项得分较高,为17.1分;而福特翼搏的A柱末端以及风挡下端区域在碰撞中可能会对行人头部造成一定的伤害风险,此车在行人头部保护项上得分为14.7分,低于创酷2.4分。由于2车车身均较高,以致发动机罩前部边缘对行人骨盆保护都欠佳,创酷成绩为0分,而翼搏也仅为0.4分。

7.车辆安全辅助系统测试

本次参加测试车辆的辅助安全系统评估共分3项环节,分别为车速限制、ESP车身稳定系统以及前后排安全带未系提示。雪佛兰创酷全部配备了以上各项安全辅助系统,并且达到了测试要求。福特翼搏的ESP车身稳定系统是其标准配置,但车速限制系统在此车上没有装备,此外翼搏只有前排座椅有安全带未系提醒而后排座椅并没有此项配置。

从这次测试我们可以看出,作为小型SUV,雪佛兰创酷和福特翼搏在正面和侧面碰撞中都能做到对车内乘员有着比较到位的保护,2车的测试成绩良好,模拟假人身体各部位在撞击中均得到足够的防护。在行人保护测试成绩上,创酷得分略高于翼搏,但由于车身构造原因,2车在行人骨盆保护项中失分较多。创酷在车辆辅助安全方面上优于翼搏,其装备的后排安全带未系提醒和车速限制系统是后者所不具备的,翼搏在被动安全配置上还有提升的空间。(网通社 2014年3月4日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