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头顶限购“乌云” 二手车市“晴雨难料”

2014年03月29日 08:47:51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随着汽车限购政策的落地,杭州车市上演了“一夜狂欢”。而在新车限购之后,业内对杭州二手车市场也充满了担忧,因为从其他汽车限购城市的经历来看,新车限购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影响都是“悲喜交加”的。

据悉,从其他几个汽车限购城市的情况来看,限购政策推出后,首先会促进汽车市场上的以旧换新,推动当地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此前,在汽车保有量较大的一线城市里,二手车普遍“愁收”,而限购政策的实行则会直接改变这一状况,使得当地的二手车源迅速增加,促进卖方市场的繁荣。从这一点看,“限购大潮”的到来对各大城市的二手车市场产生了明显利好作用。

以2010年12月开始实行汽车限购政策的北京市为例,2011年,北京二手车成交量为40.1万辆,新旧车交易比例从汽车限购前的1∶0.6上升至1∶1。2012年,限购政策的利好作用持续发酵,北京二手车成交量达到69.88万辆,同比猛增74.2%。

可惜好景不长,2013年以来,全国近300个地级市先后出台相关“限迁政策”,提高当地二手车准入门槛,限制外地二手车的流入。受此影响,北京二手车市场的销售渠道在接下来两年持续收窄,限购政策原有的促进作用也被逐渐抵消,直接导致2013年北京二手车市场的成交量“原地踏步”。

在二手车经销商看来,汽车限购政策出台之后,对二手车市场原本是利大于弊,但是当限购和限迁政策叠加在一起,汽车限购所导致的市场份额缩小则会影响到二手车的出售价格,而限迁政策的收紧则使得经销商因“愁卖”而降低收购成本。这样一来,既降低了车主的置换意愿,也影响了全国二手车市场的增长速度。

尽管受限购和限迁的叠加影响,2013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520.33万辆,同比增长8.5%,与业界所期待的20%~25%增长率相去甚远,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依旧预测今年国内二手车市场有望出现第一次爆发式增长,迈向1000万辆的成交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尽管在多地二手车限迁的情况下,2014年汽车限购政策的蔓延仍会加大对全国二手车销量的影响,而从结果上来看,汽车限购对车市的负面影响已经倒逼二手车市场呈现出多化的发展趋势,这也将使得二手车市场出现更多增长空间。

据悉,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实行汽车限购后,新车销售的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市场需要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手车业务由此备受关注。在此基础上,二手车电子商务平台、二手车金融及汽车厂商二手车品牌均蓬勃发展,而这些由限购所带来的“副作用”形成规模之后,也开始“反哺”二手车市场,为其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此外,2013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金融部门都开始涉足二手车领域。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对经销商还是消费者而言,这都将是一大利好,因为汽车金融已经成为二手车经营和二手车消费的重要手段之一。

目前看来,新一轮的汽车限购大潮已经无可避免,在利空与利好并存的状态下,二手车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态势也将持续。今后的汽车市场会呈现出更明显的新车、二手车联动的特征,而新车市场放缓和二手车市场提速也将于今年开始显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